Thursday, 4 July 2019

Eddie The Eagle

  最近看了这部戏, Eddie, the eagle, 改编自真人真事。

   这部戏让我看到了主角为了达到梦想,永不放弃的精神,就算遇到很多障碍,人们的吐槽,劝他放弃,他还是一样坚持和行动下去。

   主角 Eddie 拥有超大的决心要达到目标,要进入奥运会参赛,连他父亲都说不可能,劝他放弃梦想留下来帮忙工作。。。 而他母亲是支持他的。

   去到外面,也有人说他是不可能成为奥运选手的,很多参与这个项目的都是从小6岁开始练习,而他已经22岁,怎么可能。。。

  他却不因为这些反对,这些“不可能”而放弃梦想,反而想办法,坚持和行动去完成他的梦想。。。 

   甚至练习时的受伤,进医院,他都持续坚持下去。

    结果原本劝他放弃的教练从他身上看到“永不放弃”的精神,而决定协助他达到梦想。。。

    在奥运会上,每个人都看到了 Eddie, The Eagle....  他把“不可能”, “怎么可能” 变成了 可能!!!

   你的人生有梦想和目标吗? 很多人说不可能吗? 不管别人怎么说,如果这真是你想要的,坚持下去。。。强大的决心,把它变成 可能!!!

   他做到了, 你呢? 

健康,知足,信任,呼吸

健 康 是 最 大 的 利 益 ,
知 足 是 最 大 的 财 富 ,
可 信 任 的 朋 友 是 最 亲 的 亲 人

我们常忽略了我们所拥有的,包括健康。当有天我们失去时,才知道这是多么的珍贵。

我们一直专注在未拥有的事物上,而一直渴望着,这匮乏和长时间不满足的心态让我们活在烦恼和压力中,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完整。

就算得到了全世界,那个渴还是不满足,还是会烦恼。。。就这样在烦恼里活到老,最后感叹生命的短暂。。。

唯有多专注在自己所拥有的,对自己所拥有的感到知足感恩,才会幸福快乐,成为完整的人。

心态变了,一切都变了

很多人误解,认为我们都需要另一伴来完整自己。。。其实,不是的。。。你自己已经是足够和完整的. 

两个匮乏和不完整的人在一起,最后只会产生更多的争执,因为一直期待和渴望对方来使自己完整和满足,但却得不到

只有你自己能满足自己,保持感恩知足,做个完整的人。

爱情是两个独立完整的人一起创造新的事物,更美好的事物,利益彼此和社会的...

而不是一直渴望在彼此身上索取满足和期待,这只是小孩子的玩意。记住,你已经是足够的,完整的, 保持知足常乐

信任是一切的基础,无论是友情,感情,亲情。。。没了信任,就很难再相处了。有可信任的人,是幸福的,至少让自己先成为可信任的人

感恩知足到最后,你会发觉,能够呼吸也是很幸福的,健康也是幸福的。。。

呼吸是最好的朋友,一直在陪伴我们到生命结束,觉知自己的呼吸,会带领我们到更喜乐的境界

知足感恩,保持觉知... 保持平等心

Wednesday, 3 July 2019

什么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什么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之前在一个正念的课程中,导师这样问。 什么是不管我去到哪里,都带着的。。。?

  有人说是灵魂,身体等。。。 什么是我们最好的朋友,答案是。。。呼吸

  是的,不管去到那里,我们都带着呼吸,只要还活着。

   就因为我们一直带着,我们甚至已经遗忘它的存在,也没察觉我们的呼吸,只是在想东,想西。

   在一天里,你有察觉你的呼吸几次? 除非伤风感冒时吧,哈哈。

    古印度的圣人,就是靠着觉察呼吸的进入,而成为圣者,灭掉心里的一切烦恼和苦。

   要达到喜悦的境界,没有烦恼和苦的境界吗? 那么现在开始,练习正念的觉知呼吸。。。。不容易,但是慢慢的训练,那个觉知会越来越强大。。。

   呼吸,是我们最好的朋友。。。透过觉知它,还可为我们带来最终的喜乐。。。而且是免费的。

   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忽略这个呼吸,不然就白活了,对吗?

    那么,我们一起练习正念的觉知呼吸。。。让它顺其自然的进入,就只是觉知就好。 思想跑掉了,没关系,再把觉知慢慢拉回来呼吸上,这是在训练我们的心。。。让心更强大和有定力。。。也像健身,一开始只能做5下,越练习就越能做更多下。

   培育训练我们的心,一颗被训练过的心,将会是我们生活的好帮手,烦恼也会渐渐减少。

    无论行,住,坐,卧,都可以觉知我们的呼吸。。。去旅行还是工作,也一样可觉知呼吸,慢慢的训练这一颗心强大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

   感恩
 

Tuesday, 2 July 2019

珍惜才会真正拥有

   你珍惜你的伴侣吗? 如果你不珍惜,你就不算真正拥有他。。。或者如果有人比你更珍惜你伴侣,你是不是要小心了?

  以上类似的话,是我在某个课程里听过。珍惜该珍惜的,珍惜了才是真正拥有。

  “幸福不是争取,而是珍惜。。。幸福不是争取了就能得到,而是珍惜了才会真正拥有”  最近也在网上看到这句

  那么,什么对你很重要的,一定要好好珍惜。。。珍惜了才是拥有。。。 

   知足感恩

   谢谢

Friday, 14 June 2019

觉知感觉是变化的

   跟着感觉走,还是观察着感觉走,哪个较好?

   没有对或错,而我个人的选择是。。。觉知着感觉生和灭

   通常我们会受苦,是因为我们被感觉拉着走。我们以为我们是感觉,认为感觉是我,是我的。 所以,我们才会受苦。

   当感觉快乐时,我们认为是我快乐。。。当快乐的感觉消失了,剩下悲伤和失望时,我们也跟着受苦,因为我们认为这些感觉是我,是我的。

   但是,一直变化的,最终会带来苦,无常的,又怎么可能是我,或我的呢?

  但我们真正觉知了这些感觉都是无常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再被这些感觉和情绪掌控。 也不会认为这些快乐和痛苦是我,是我的。。。我们开始从心的奴隶到真正的主人。

  练习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

  感恩

Thursday, 13 June 2019

接受就不苦了

  接受就不苦了。。。

   有时,我们会受苦,感到失望,愤怒,是因为我们不愿去接受成果。对吗?

   比如我们做一件事,一定想要成功,当成绩不如意时,我们就感到苦恼,失望,愤怒等。。。因为,我们不要接受事实的结果,是吗?

   如果,我们可以接受事实的结果,不带有批评,只是完全的接纳。。。那么,我们还会有苦吗?

    你有觉得苦吗?这几天你曾为什么而苦吗? 比如,你被客户拒绝了,你喜欢的人不给你好的回应,你的孩子不听话等。。。这些是否让你的心感到失望和痛苦? 如果有,其实,是因为我们不愿接受事实。。。

    我们总是期望一切照着我们要的结果发生,但是,这可能吗? 我们真的能完全掌控结果吗?

    当然,该做的责任还是要做,然后行动后所得到的结果,我们该感恩知足和完全接纳。。。

   当年完全接纳这个当下,学会对结果感恩知足,或保持平等心。。。其实,你就是在接受这事实的结果。当你学会接受了,你就不苦了。

   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别人比我们好的,我们就学会随喜他们,为他们感到开心 。这样,就那些原本是负面的能量,都被我们转换成加强和提升自己的善能量了。

  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
   感恩




感恩知足,把思维专注在自己所拥有的

  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在我脑海里出现。

的确,我妈妈真的对我很好,很爱我。 什么好吃的,都会留给我。。。自己说已经吃了,不吃了。

  这世上,往往对我们好的人,我们都不太会去在意或珍惜,久了还觉得理所当然。 反而去追求那些自己还没得到的。。。其实都是不满足的欲望所导致。。。

  如果懂得感恩知足,就没那么苦恼。 感恩知足把我们的思维转去我们所拥有的,感恩自己目前所有的,珍惜我们有的。。。谢谢那些对我们我们好的人,感恩美好的经历等等。

  当我们把思维转去我们所拥有的,我们就会感到喜乐,满足。 但是,我们的脑袋习惯专注在我们没有的。。。当拥有后,满足一下子,过后又去渴望其它还没有获得的。。。这个欲望的无底洞就像很一周没喝到水,那么渴。。。一直渴求和追求所没有的,把我们全部思维都转去专注在我们没有的,所以会常常对自己不满足,对所拥有的不满足,对结果不满足,甚至忧郁和烦恼。

  所以,学会感恩知足。就是把思维练习转去我们目前所拥有的。。。这样就懂得喜悦,幸福,快乐。

  心态的转变只是一瞬间,所以幸福和苦其实也只在这一瞬间里

  练习用丹田呼吸,觉知呼吸的进出,让自己慢慢平静。。。回到当下

  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

  感恩
 

Tuesday, 11 June 2019

什么是最好的依靠

   什么是最好的依靠? 有人说是家人,伴侣,孩子,财富等等。

  不过,这些都是无常的,不永恒的。 如果以父母为依靠,父母不能伴我们到老,如果以孩子为依靠,孩子长大了也会离家,伴侣也可能会有变心,离别,或离开世间的一天。

  那么什么才是最好的依靠? 唯有透彻的了解世间是无常,苦,无我。。。这才是最好的依靠。 世间的所有一切都是无常的, 而无常的是会变化的,不永恒的。。。所以如果我们执着于无常的事物,最终一定会带来苦的。。。无常的,苦的,变化的,怎么能说是我,是我的呢?

  虽然一切无常的都不是好的依靠,但是也不是说要你抛弃这些, 而是练习培育一颗平等心,不执着的心。。。要常常记住无常,苦,无我。。。

因为所有无常的人和事物,都带着离别的种子,都带着苦的起因,所以如果你人生里要“累积”很多无常的事物,那么就要有这心里准备,在无常还未打击你之前,先打击它,知道这些是会带来苦的,而不执着。

  当你忘记了无常,你就一定会受苦,会被无常打击。。。当你常记得和提醒自己这一切都是无常,苦,无我,那么你就灭了苦的起因。
持戒,保持觉知,练习保持平等心

巴菲特最重要的投资

  你知道巴菲特说最重要的投资是什么吗?不是可口可乐也不是其它股票,而是对的伴侣。

  对于那些已经找到对的伴侣的人,愿你们好好珍惜,对拥有的感恩知足。

  对男生来说,我觉得找到对的伴侣真的很重要,对的伴侣会让男生更积极的去达到共同目标,让男生的潜力完全发挥出来。 因为男生为了和伴侣一起维持更好的生活,不让她受苦,所以反而让男生更努力和积极。

  当然,除了生活上的满足,内心的满足也很重要。 如果两个伴侣是同一个信仰是最好,那么两人可以虔诚的一起做善事,甚至一起在信仰里过着道德的生活,不伤害和欺骗他人,也不故意伤害和欺骗彼此。 就像神圣的男神和女神一起生活。

  我曾听说过伴侣之间一定要真实,不说谎言,哪怕是自认为的善意谎言。 通常所谓的善意谎言都是因为可利于自己,而不是他人。 如果其中一方常对另一半说谎,久了,就会失去底气,面对伴侣时也不太自然,伴侣也会感觉出来。 这样,会导致关系降温甚至破裂的原因之一。

  所以,如果你爱你的伴侣,就一定要真实,说真实的话。当初你们可以在一起,就是因为彼此有信任,千万别毁了这个信任。 有什么就一起分享,一起解决,至少不要为了隐瞒而说谎,灭了自己的底气,也渐渐失去对方的信任。没有信任的爱情,还是爱吗?
彼此没有信任的伴侣,还能算是伴侣吗? 还会有安全感吗?

  所以,说真实的话很重要。

  巴菲特这位世界顶级投资家,说出他最好的投资是他太太, 看来普通人的生命中,可和自己对的伴侣一起是很重要的 ,毕竟是要一起过生活的,相处得好,合得来,也互相包容,关怀,这些都是重要因素。 一起慢慢变老。

  愿想找到伴侣的人,能在正确的时间找到对的人,甚至在一起。 愿有伴侣的人,彼此互相珍惜,相伴到老。

  此外,生活里,也要练习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

  感恩
 
 
 
 

Thursday, 6 June 2019

平等心是平衡的心

  最近看到了以下字句

  平等心时平衡的心。
  Equanimity means a balanced mind.

  平等新是不贪求不嗔恨的心。
   Equanimity means a mind without craving or aversion

   平等心是
   有不愉悦的感受时不会企盼它快快消去,
   有愉悦的感受市不会企盼它持续下去。
   Equanimity means not wanting unpleasant sensations to cease and not
   wanting pleasant sensations to continue.

   这是我去复习一天内的内观禅修所看到的。 仿佛把之前渐渐遗忘的平等心再拉回来。
   平等心是要培养的,它就像是中道,不执着于乐或苦。

    平常我们都是贪求愉悦的感受,而面对不喜欢的感受或事物,就起嗔恨心和烦恼。

    我们的心一直就是过于偏左或偏右,而练习培育平等心,是把我们的心拉回来中间,平衡  点。在心平衡时,我们才真正的做自己,而不是被贪欲和 恨指使和控制。

    先要练习培育平等心和觉知,我建议可以去参加葛印卡老师的10天内观禅修过程。 全程是免费的,都是由旧生在支持。

   练习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 培育训练这颗心,做心真正的主人。

   这样,我们就离苦越来越远,渐渐的往内心真正的喜悦去。

   感恩知足
 
 

   



 

Sunday, 2 June 2019

成功来自你有多幸福快乐

  一般上我们是如何定义成功?

  人们都在追求成功, 生命的成功代表什么? 

  大多数人觉得成功就是很富有, 越富有就越成功。 但是,那些富有的人真的过得快乐吗? 

  我之前曾遇过一位有钱人士, 虽然外表是很风光,但是在家里时,精神上是很苦,和家里人常吵闹,对员工也如此,希望现在改善了很多。

  看到这样精神上的苦和压力,虽然有钱,但是能算成功吗? 

   真正的成功的确是要有一定的财富能力, 可让自己和家庭过得舒适。 但是,只有外在的财富还是不够的, 心里的安详,平安,安全感,喜悦,幸福快乐等也是很重要,或者说,是更重要。

  现在的人往往只追求物质的财富,以为物质的财富越多,就会更快乐,但是往往忘了内心的快乐不只是物质能满足,而是要修这一颗心,让这颗心不常妄想,可平静,保持平等心,喜悦,感恩知足等。

  如果不懂得感恩知足,拥有多少都不会快乐的,就像传说的饿鬼那样,每吃到食物,进到口里就不见了,所以一直渴着去找更多食物,却没看到问题不在食物,而是自己。

  很多人常误会知足, 以为知足就是什么都不用做。 非也,非也! 知足就是对当下一却和结果感到满足和感恩,但是该做的责任还是会做,该提升的还是会提升,只是对结果不会抱怨,而是接受和感恩知足,然后再努力。

  这样,就弥补了那个心里的漏洞。。。不会一直渴,被贪欲控制着。。。而是让自己成为了自己的主人,该做的事会努力去做,但是不是被贪欲指使,而是因为自己想做而做,而且不会不满足,是以丰盛和富足的心态去完成事情。 

  什么是成功?  成功不只是物质的财富,也包含了内心的真正宝藏。。。成功不是你有多少物质,而是你有多幸福快乐

  培育训练自己的心,学会改变自己的心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让自己成为丰盛和富足的海洋,无形中,也会吸引跟多好的事物和人过来。

  保持觉知, 保持平常心

  愿大家达到内心真正的幸福快乐

 感恩

 


这一切都会过去

  之前曾听过类似的一个故事,一位有钱人死后,财产归大儿子拥有, 而小儿子拿到的是一个银戒指。

   这小儿子拿了这戒指,觉得自己的父亲这么有钱,应该不会无缘无故特地存这不太值钱的银戒指,其中一定有些特别珍贵的原因。

  于是,他在戒指上仔细的观察,结果看到了一行字:“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他觉得一定是这个字的意思,他父亲才会像得到宝那样保留这戒指。小儿子把戒指带上了。

  虽然大哥拥有了大部分财产,过得豪华,而小儿子和家人却过得比较贫穷。不过,小儿子看了看戒指,对自己说 :“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所以小儿子也不埋怨,反而努力奋斗,果然,过了几年,他拼了一片天。。。 和家人活在更好的生活了。 而他大哥可因为只懂得享受,反而把钱花掉了七七八八。

  小儿子也不表现得很愉悦或骄傲,而是柔了揉戒指,然后说: “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过了几年,一场暴风来临,把大多数人的生意货品和档口都摧毁了,很多人亏损,也包括了小儿子的生意。

  小儿子依然不表现得悲伤或气馁,而是看着戒指说,"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小儿子集合所有人,努力再站起来,不到一年,又赚回了该赚的钱。

   小儿子终于明白为何父亲会留下这银戒指,原来银戒指上刻的字,是那么的珍贵,让他能保持平常心去面对生活的高低,而不执着,因为,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生活总是有起有落,保持着平常心去面对,把该做的责任努力完成,而结果和一些不受控制的范围,就保持平常心去面对。 因为,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

  感恩
 

Friday, 31 May 2019

自信很重要

   自信是很重要的。。。

   有人说过,有自信未必会成功,但是没自信一定不会成功

   从这里,可知自信对一个人的成败,是多么重要。

   自信是相信自己能够去完成目标或事情。 自信是相信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是足够的,可以的,勇敢去面对恐惧的。

   虽然自信的人也会遇到失败,但是他们会很快站起来,反省和再去做得更好。

   可能期间他们还会遭遇很多挫折和失败,但是他们持续改善和前进, unstoppable, 仿佛心里相信成功是离他们不远的,坚持下去,一定会到来的。

  失败只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无需因为一时的失败,或几次的跌倒,就怨天,甚至失去信心和放弃。

  失败是成功的过程。。。只是过程,失败越多,你就离成功越靠近。。。 比如这地低是有水源的,你挖第一次,是还没看到水源的,挖10次,还是没看到,你心开始灰了,没信心了,想放弃了。。。

  但是有自信的人,已经知道只要持续挖下去,一定有水源,挖了50次,还没看到,但是他不觉得这些是失败,而是成功的过程。。。所以坚持下去,反而离水源越靠近了。。。最后,成功了!

  自信的人,已经知道会达到这个结果,只是要坚持,精进,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错和失败只是过程,也是可让我们再改善的老师。。。就看我们以什么心态去面对。

  据说爱迪生试了3万次,失败了3万次才成功研究出电灯泡。。。 如果期间,他有放弃,不够相信和自信,就不会成功了。

  你有什么人生目标要完成的吗? 是否失败了3万次? 如果没,那么请持续。。。从每次的失败中学习,反省,改善。。。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

  这样,成功一定离你越来越近。。。记得,失败只是成功的过程!

   感恩

   保持觉知, 平常心

 

Wednesday, 29 May 2019

No Fap, 做个真正的男人

     No Fap, 不手淫。。。 这在国外也蛮多人推广的。 

     很多在网上分享了自己一个星期, 一个月,3个月,甚至一年 No Fap 后, 得到的成果和生活的改善。

    主要是因为手淫会让人得到一时的满足, 那个满足感也容易让人上瘾, 而一直想要手淫下去。。。  这种满足感是那么容易获得, 导致上瘾的人,在自己的生活上,都不怎么去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也不去努力提升自己,来成家立业。

   就像如果满足感只要花几分钟就获得, 那么何必还去追求人生目标那么辛苦来获得那份满足感。  但是,如果持续这样下去, 活在人间还有什么意义和贡献? 一直活在幻想里,也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而且那个满足感也是很短暂的,长期持续下去也会损害健康。

   当然不是说完全不能手淫, 只是要懂得控制,不要过度沉迷和上瘾。 适量还是可以的。如果能学会将这些欲火转换成正能量,自信,努力,热诚完成目标等等,这样,人生一定会开始起飞。  所以,我们是要长期活在幻想的满足里,还是要在真正的生活上过得精彩?

   如果是真正的男人,那么就勇敢站起来吧 !  世界等着我们去闯,跌倒了,再爬起来,做个打不死的强大男人。学会提升自己,勇敢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和自己的人生目标! 

   另一个毒药是色情片。。。 现在网上多得是,不管是男孩,青少年,成年人,已婚人,可能都会被色情片深深的影响到脑袋。。。而且也开始上瘾,一直想看更激烈的,甚至看最暴力的,来满足欲望这个无底洞 ! 

  这个欲望不会满足, 很渴,一直要更极端的。。。久而久之, 对自己的伴侣也提不起性趣 了, 只是想看色情片和手淫,活在幻想里。。。 严重的,也会影响到家庭破裂和不和谐等。

  减少手淫,远离色情片。。。 做个真正抬头的男人, 自信的男人,勇敢追求自己人生目标的男人,改变世界的男人, 做最好的自己! 

   这世界需要你。。。

   把这些能量转换成正的,帮到自己的。。。 只要自信,努力,提升自己,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吸引到自己喜欢又合适的伴侣,也可以完成自己的使命,人生目标!

  "你是自己生命的主栽者"

  "你是自己生命的船长“

 
 保持觉知, 保持平等心

  感恩
   
 

 

 

   

美丽的花

   什么样的花最美丽?

   秋天时,有些人喜欢去看樱花。。
   情人节或结婚时,收到花会很开心。。。

   某些宗教的节日,人们也喜欢供花

    这些花,虽然美,有各式各样,但是。。。那个美,却不永恒的

    迟早一天,这些花会掉落,会枯萎。。。

    这是大自然循环的一部分,虽然难免悲伤,但是还是得接受的事实。

    如果我们越早接受美丽的花是不永恒的,那么枯萎时,我们心里就不苦,也容易看开。

   相反的,如果我们从没想过花会枯萎,而一直盼望它保持美丽,每天细心照顾它,祈祷让它一直美下去。。。

  但是,大自然的真理不会因为我们的盼望和祈祷,就为这花改变规则,这花时间到了,还是会失去光泽,和死的。。。

  那时我们就会很伤心。。。因为我们不去了解真理,想要一切照着我们期望的而发生,但是真理的规律已经定,我们唯有照着自然的规律,顺着自然的规律,那么我们才不会那么苦。

   在花还未枯萎之前,看到和知道它已经枯萎,或迟早会枯萎。。。这样我们就顺着真理,而不是去反真理。。。内心也不会苦,容易看开。

  我们一直避忌死亡,生病,要生活一切顺利的等等。。。但是,这些规律也一样不会因为我们的期待而改变。。。我们迟早还是要去面对。。。如果我们不顺着真理,迟早一定会执着而受苦,不想失去,不要离开。。。但是却控制不了。。。因为我们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还是得顺着大自然的规律。

   如果我们能找出苦的起因,能勇敢面对真理,勇敢知道自己迟早一天,也会离去的,那么我们容易看开,也会更珍惜生命。。。 让人生 活的更有意义,珍惜应该珍惜的

   真理就是,这世间的一切,都是不永恒的。。。执着于不永恒的,一定会为我们带来苦,烦恼, 悲伤,压力等。。。

   如果我们了解真理的运作,接受真理的规律,那么我们就不会那么苦。

   在花还未枯萎时, 看到它已经枯萎了。。。这样,我们就灭了苦的起因

   既然这世间的一切都是不永恒的,无常的,执着会带来苦的,不受我控制的,不是我的。。。。那么我们努力练习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

   保持平常心, 这是顺着真理的心态之一

   保持觉知,平等心

    感恩
 



 

Tuesday, 28 May 2019

让树自己成长

   今天要说的是, 做好我们该做的责任, 剩下的交给自然去完成。

 种一颗树,我们该做的责任是,帮它找个好地方,肥沃的泥土, 施肥,浇水等。。。
 剩下的,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我们就放心交给大自然吧。

 我们做好我们的部分和责任,然后抱着信心,等待树自己成长。

  我们很多人会苦恼,是因为要树快快长大, 最好能在一天内就长高,结果实。。。 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却因此而苦。。 。每天盼望树快快长大,时不时就去看看,怎么树还是一样小,自己内心反而产生了无谓的痛苦和烦恼。

  如果我们做了该做的责任,然后就对一却有信心,放心的交给自然。。。那么我们就不会那么苦。。。如果有空,我们还能多种几颗树, 好过浪费时间在那边想我们控制不到的, 浪费时间在每天盼望,祈祷,和烦恼树为何长不大。

  不只是种树,生活中很是事情也一样, 我们一直要强逼一切如我们的期望, 达不到时,我们就产生苦恼。 不如,我们把那些苦恼的时间,去做更多我们能够做的,更多有意义的。。。好过在那边无谓的一直活在想象和烦恼里。 对吗 ?

   如果你喜欢上一个人,一直盼望着他的信息和消息, 达不到期望时,心里就起了很多烦恼,失望,失落,失去信心等。。。 这和种树的原理一样, 对方会不会回你的信息,对你有如何的态度和看法,其实不完全是你能控制的。。。 与其花费时间在那边盼望,求天,烦恼, 不如花时间在对你和他人都有意义的事情上。

  当你花时间在自己身上,提升自己,或做自己喜爱的事物,分享和帮助更多人等。。。无意间,你也会过得开心。。。开心是会吸引人的。。。  你喜欢和开心的人一起,还是和一直负面和烦恼的人一起? 

  做个热爱生活,活用时间,做好自己责任和让自己过得好的人。。。 无意中,可能你也反而会吸引到那位你喜欢的人。  好过一直在那边烦恼,只吸引更多烦恼而已。

   回了他信息, 那么就持续过你的生活,运用你的时间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你的生活不只是想有个伴侣, 而是努力完成你该完成的目标和使命。。。伴侣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也尊敬你和他是个独立个体, 他也有自己的使命目标要完成, 不能无时无刻都守着电话和你聊, 如果他的生活只是和你聊天, 那么你该也不会被他吸引了。

   尊敬他的目标和时间,也尊敬自己的目标和时间。。。 两个人在一起,最好是能帮助彼此的目标,不然也至少别拖慢。 两个都是独立的个体。

   所以同样的,你喜欢一个人,那么做好的你的责任和该做的,剩下的交给自然。。。别浪费你的时间在盼望和烦恼,反而更该聚积的完成你的人生目标。

   事业上和家庭也一样,努力做好你的责任,剩下的交给自然。。。

   希望大家能够从种树中,学到人生之道。。。 做好我们该做的,剩下的,交个自然。
做个持戒的人,做个善人,做个知足感恩的人, 做个少欲知足的人,做个照顾家庭和孝顺的人 , 做个对自己和他人都有意义的人

  感恩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

 


Thursday, 16 May 2019

10天内观禅修的体验

  看到自己的朋友刚从10天的内观禅修回来。 而且也录了视频,分享他的体验。

 我也回想起,一年多前,自己也曾去过的经验。 当时,一个人做巴士去了柔佛洲,Johor Saleng...

  禅修营靠近大自然地方,有个美丽的湖。。。

   在那边,学员之间不能够沟通,也不能用手机,也不能看书等。。。唯有和自己内心好好的相处。。。

   心里一定有很多对话。。。尽量保持觉知的观察着。。。

   在那边,我们要持守些戒律,比如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吸毒。。。因为相信持好这些戒律,心才会更容易进入禅修状况。。。

  那边的食物,和住宿都是免费提供给学员,上完了10天的课程,提供觉得有受益,可以乐捐,好支持下一个人可到来禅修。

  前三天,教导我们觉知呼吸法,(Anapana Sati)...我一开始用自己的方法来观察呼吸,过后才慢慢改变禅修营要我们用的方式。。。

 慢慢的,开始觉知到内心深处的习性和回忆慢慢浮出来。。。。有些可能是小时的不好回忆等,平时都可能已经忘了。。。

  觉知着这些回忆。。。泪水渐渐的流下来。。。这些都是过去执着,放不下的事情吗? 还残留在潜意识内。。。。

  我们学习保持觉知,平等心来面对这些情绪,回忆,执着。。。 慢慢的把它们放下。。。

   过了3天, 这些回忆偶尔还会浮出来,但是,却影响不到我的情绪了。。。是不是因为我已经成功放下了?

   喜悦的感受开始升起。。。果然这些感觉都是无常。。。一直在变化。。。 喜悦的感觉,有时会更容易让我们起贪恋,而希望得到更多。。

  同样的,我们还是学习保持平等心的去看待喜乐,和喜乐的回忆等。。

  过后,我们正式学习内观。。。 内观禅修会让我更加体验到身体,感受,思想等,是无常的。。。变化的。。。苦的。。无我的 。。

  我们觉知身体的每一寸地方的细微感受,这些是我们平常都没去留意的,我们留意到了,细微,一直在变化,也容易听到悦耳的鸟歌声

  同样的,保持平等心

   记得有个时候,是要我们静坐一个小时,尽量不要移动身体。。。哇,这个很靠耐力,和决心。。

   我想起了两千多年前的古印度圣人,坐在菩提树下,曾对自己说,这次一定要找到超越生死轮回的方法,会一直坐在这到找到为止,就算身体会死,血会凝固也在所不惜。。 这种抱着必死也要成功的强大决心。。。 感动了我

   我那时想要的目标就是成家立业,财务自由。。。我想,如果连坐一个小时,也做不到,那么休想要达到人生的目标。。。所以硬着头皮坐下去了。。。

   成功了。。。过后是两个小时, 也成功了,那种愉悦的感觉,仿佛像我的人生目标达成了。。。 胜利的喜悦。。。

   过后,自己就比较适应,平常也可以静坐比较久。 人,有时真的要必自己一把,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可去到哪里。。。不过,前提是,有个大目标在前方,一个一定要成功的决心和信心。。。 然后就是耐力等。。。

   10天过去后,我更加认识这个内观禅修的方法。。。也体会到好处。。

   体验到了,要保持觉知和平等心的重要性,体会到身和心的无常,苦,无我。。。
 
   会到现实生活,发觉到保持觉知和平等心,一样非常重要。。。 可帮我们灭苦,减少压力,烦恼等。。。 体会身和心的无常,世间的不永恒,也让自己升起了,前所未有的智慧。。。觉知到实相和真理的智慧, 这些都是无价的

   感恩, 谢谢所有的一切

   保持觉知, 保持平等心, 保持平等心


 



Tuesday, 14 May 2019

正念,你听过吗?

  正念,你听过吗?

你对正念的定义是什么?

   以前,我以为正念就是 Positive thinking , 正能量。。。 哈哈,后来才知道大错特错。

   不过,由于像我这样误会意思,而被引过来学习,也可能是好事和因缘。

   正念, Right Mindfulness, 其实真正的定义,有几种,看我们以什么角度去看。
 
   Mindfulness, 通常的意思,是指觉知当下所发生的一切,包括自己的身和心。

   就是保持觉知,用心观察着自己的感受,情绪,身体,思想,意识等。。。

   其实,我们会接触到这个世间和宇宙,是因为我们的身和心。。。 如果没有了身和心,这世间还会存在吗?

   或者如果我们的身和心起变化,我们所接触的世间和宇宙会不会因此不一样?

   比如有些动物可以看和感觉到我们看不到的,那么它的世间该和我们不同了吧?

   所以,最重要的其实是要觉知我们自己的身和心。。。。一切外在的,都是来自我们的身和心。。。不管是乐或苦,也是来自我们的身和心,对吗?

  保持正念,让事物顺其自然。。。。  觉知当下一切所发生的,也不必去控制它,观照着,保持平常心对待。

  这样,渐渐的,烦恼和压力会慢慢的影响不到我们了,贪和怒气也渐渐失去控制我们的力量。。。 就学会让正念来掌控我们吧。。。

   因为,正念不会带我们到苦,而是带我们离苦。。。让我们能学会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生命的一切。。。 

   如果所有人都能让正念掌控自己,而不是贪和怒气,那么这世界就会展现真正的和平。

   人类的不和谐,争吵,甚至战争,都是因为来自贪,和恨。。。 还有愚。。。

   当我们不再被这些贪,恨,愚所掌控,而改由正念,慈悲,觉知来掌控,可以想象。。。全新的人类文明就要出现

   行善,不伤害众生和自己,培育正念,保持觉知,平常心。。。 这样的世间,仿佛就是天堂,天上人间

   谢谢大家的阅读

   感恩
 

觉知,平常心的好处

  保持平常心的好处。

  不会因为生命的起伏而让心跟随着高低。。。

   可能情绪会跟随着生命发生的而起伏,但是心依然保持觉知,平常心的观察。 不执着

   看看股票的涨跌的图, 每天起伏不定。。。如果我们的心跟着这样高低,有大把时间会让我们受苦,是吗?

  生命和生活的一切事物,如果主意观察,会发现到可能变化的起伏还快过股票。。。情绪一下子快乐,一下子悲伤,一下子觉得压力,一下子觉得喜乐。。。变化无常。。。

   如果我们跟随着一起起伏,那么我们就会被情绪和心拉着走。。。 每时刻过着不如意的生活,掌控不到的生活。。。因为掌控不到这颗心

   很多人过着这样的生活,但是完全不知觉,以为这是正常的。。。。 如果要练习过正念,觉知,活在当下的人,就有那么一刹那察觉到自己不是这情绪,不是这颗心。。。因为根本控制不到它们。。。控制不到的,又怎能说是我,是我的呢?

  当你有怒气时,你能控制怒气叫它在一分钟内离开吗? 试试看。。。

   愤怒只是情绪之一,不要认为是“我”在生气, 就只是观察着生气就好。。。它不离去,没关系,静观着它。。。它离去了,也是静观着。

   容易吗? 一开始不容易做到,这是正常的。 但是 , what practice will become stronger, 你越常练习的,会越强大和持久。

  慢慢的,你的觉知和正念越来越强大,只要保持练习下去。。。。

   每天的生活,工作,面对的人,面对自己的身体,情绪,感受,心。。。 这些都是你的训练场所。

   保持觉知,观察着,以中立的态度观察着。。。保持平常心

  慢慢的,你培育的,会越来越强大。。。一开始,它还是种子,需要你常去呵护。。。

   一旦它长大成大树了,是它来呵护你了。。。

   一起加油! 保持觉知,平常心

    感恩

 

你认同财务自由吗?

  财务自由,这个字。。。也不知是何时开始提出,由谁提出。 这个字会出现,也象征着人们开始向往时间上的自由,厌倦了社会的系统体系,要训练多数人们成为员工,工作卖力40年,来换起住宿,交通,生活费,养家等。 

  从这点来看,其实也算是社会改革的开始。 当越来越多人达到财务自由后,这个世界和社会会有怎样的改变?

  企业还会请到人来上班吗? 可能会请一些比较穷的国家人民过来工作,也有可能大部分会用机器和电脑来代替人类的劳力。 这也算是社会的一大进步吗?

  如果企业请不到人,那些上市公司等都有危机了,人们也不敢投资股票,国家的经济也会受到威胁。 不过,如果捱过了,那么将会是全新的改革。 很多公司会被淘汰,相对的,新型的企业也开始受欢迎。

  就像以前的社会原本是偏向文艺,然后纺织业和工业慢慢发展起来。。。。 那么全新的社会又是如何的呢,会不会比以前的都更完善,跟注重人权和自由?

  而且,还一边发展,一边不伤害和不破坏大自然,反而保护大自然,和大自然一起成长。。。。。。唯有这样,才是完善的体系。 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现今社会的发展,反而是要靠破坏大自然来得逞。

  越多的城市开发,越多的山林被破坏。。。。导致气候变异,空气污染,水源污染,最后,就算拥有再多钱,我们也无法生存下去。

  全新的社会体系需要出现。。。。 全新的世界领导人需要出来引导。。。

   持续。。。

赚钱笔记

  今天在书店逛逛,结果有缘读到这本书,名叫 《赚钱笔记》,作者是为日本人。

  他曾经欠下一笔大债务,结果用了赚钱笔记后,3年内还完,还存了钱和投资。 然后在30多岁就达到 “经济自由”, 不用再为钱而工作了,而是为他兴趣而工作。

  书里,作者有说,当他达到经济自由后,有半年时间他是不知要做什么,过得有点闲空。他也开始思考,到底自己要的是什么。。。

  结果,他想到很多人可能也想要经济自由,还完债务,可自由选择自己要过的生活和人生。 于是,他决定把他如何做到的方法,分享和教导给更多人,帮助人们可和他一样达到经济自由。

   他在书本里教导大家,首先要有一本赚钱笔记,小小本,容易随身带的最好。 然后,在第一个月里,记下所有的花钱消费记录。

   从这里,我们就会开始意识到,到底我们平常的钱都花在哪里了?平时早上购买咖啡的花费,一个月算来,也浪费了很多。

  所以,记账让我们了解我们花费的物品是需要还是想要。。。渐渐的,也会减少无谓的浪费。

  然后,第个月,在赚钱笔记里,我们开始分类成三部分,就是消费,投资,浪费。

  每次的消费,都要归纳进入这三个要点 (消费,投资,浪费).

  消费是指平常必需的花费,比如房租,水电,交通等。

  投资是指当把钱用在可投资自己,提升自己,让未来更好的地方上。比如,买书,和可互相合作的对象吃饭,学习,或和可能是未来的伴侣一起消费,也可说是投资,哈哈。

  浪费是指花在不需要的东西上,比如喝酒,抽烟,过多无谓的娱乐等等。就是生活上未必需要的东西或事物。 或甚至能损坏我们健康的东西。

  作者说,一开始,可以做到70%消费,10%投资,20%浪费也已经是很好了。。。然后过后慢慢把浪费减到10%, 投资就加到20%。

  一开始不惯,所以花在适当的浪费,比如10-20%, 时还可以的,让生活平衡下。然后再看看减低,而让投资增加。

  要有个目标,有些人投资是因为要经济自由,所以每次省下的都在买下未来的自由时间。 有个吸引我们的目标,这样我们才有动力去完成。

  作者还完债务,也开始投资资产后,也把买下的资产记录在他的赚钱笔记内。 就这样,靠着这本赚钱笔记,作者把债务还完,购买资产和投资达到经济自由,也完成他的梦想,做他兴趣的事,就是写作和演讲。

  他到处去演讲,教育别人如何达到经济自由,分享他的方法,现在还出了书。 他不再为钱而工作,而是为了喜好而工作,为了帮助更多人而工作,在社会上, 他成功逃出了老鼠圈圈,而获得了自由,和内心的满足。

  靠的就是,这本 “赚钱笔记”!

   你也想像作者一样达到自由,不用为债务工作40多年来换起房子吗? 你也想要为兴趣而工作,而不是为了钱吗? 你也希望可以达到经济自由,不用看别人的脸色,然后为这世界做出贡献吗?

  那么,今天就开始行动。 如果你还没有笔记,请准备一本赚钱笔记,旧的也可以,不一定要买新的。

  如果你已经有了笔记,那么就开始用一个月时间简单记录你的所有花费。然后看回去检讨,看钱都花去哪里。

  第二个月,你可以开始归类,你的第二个月的所有花费,哪个是消费,投资,或浪费。 记录一个月后,算看有几%是消费,投资,浪费。 (还债务也算在消费内)

  那么,当下你决定采取哪个第一行动呢? 有了第一个行动,接下来的步伐就会循序到来。 开始吧,属于你自己的,赚钱笔记

   希望大家都能达到经济自由,为自己的生活负责,选择自己要过的生活,为大自然,人类,所有众生贡献。

  保持觉知,平常心

   感恩

 
 




Monday, 13 May 2019

当下你能够为大自然和地球上的生命做什么?

  最近有看到一些视频,说到大自然被破坏,而发生了天灾,导致无辜的动物牺牲了,住那一带的人类也受了影响。

  曾听过,大学的很多科目都具有破坏性,比如有越多的工程师和建筑师,那么更多的山林会被破坏。。。越多读农业的,那么就有更多毒害植物和水源的发生。

  我们心爱的子孙们,未来还能有安全的食物吃吗?还能有清洁的水喝吗?还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吗?

   资本主义的社会,越发展,就代表着越多的大自然会被破坏,越多的动植物会被牺牲。。。越多的天灾因而发生。。。 

  每个国家每年都在高喊,要一年比一年成长,来吸引人民的支持,要输出和开发更多国家的资源。。。这些资源会被开发完的一天吗? 当越多的自然资源给开发,是否也意味着更多的大自然被破坏?

 资本主义的社会,最重要的好像是赚多多钱。。。如何赚?主要是去用自然资源来换更多钱。。。有没有想到当赚越多钱当儿,其实是在破坏这自然生态,最后会导致自己和子孙的灭亡。。。

  资本主义的社会,为了赚更多钱,也可以把人性和道德抛开,变卖有化学物的食物和水,基因改造的食物等等。。。

  到底是资本社会的系统出了问题还是我们出了问题? 我们仿佛不知道,我们这样发展下去,是渐渐的走向。。。灭亡之路。

  还是我们没有选择,出生在这社会,就一定要跟从。。。就像一群绵羊,不敢和群体不一样,也不敢提出群体的问题。。。傻傻的跟着群体走到高山的边缘,然后一个个跳下去。。。 

   你敢和群体不一样吗? 你敢面对群体看你的不一样眼光和排斥吗?就算你知道群体的方向有出了问题,你会是不敢冒犯指出,而一直跟着走吗?

   资本主义的社会,认为人就是要赚钱买大房,大车,才算成功,才有伴侣肯跟随. 有些国家的人民甚至要拥有房也觉得很难,或做不到,不然就是要用劳力30多年来换起一个房的拥有权。 30多年? 是的。

   而一只小鸟,却能在一两天就建好自己的鸟窝。而我们人类,这么高级的动物甚至连鸟也不如,要工作30多年来得到房子,有些甚至不认为自己这一生能拥有到房子。

   医疗费也越来越离谱,不是以救人为先,而是以赚钱为先。 没钱,没医疗卡,就不手术,不救!

   这就是我们向往的资本主义吗? 活在这样体系里,是不是需要检讨下问题在哪里,如何改善,而不是一路以赚钱为主。 

   如果发展到最后,全部地球的资源都没了,那时你是要钱还是要食物? 你赚到的钱还能买安全的食物,清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吗?

   难怪两千多年前的圣人,会说这世间是苦。。。。。
唯有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然后采取最佳的行动来改善

  这当下,你能够为保护大自然和地球的生命做些什么吗?


Saturday, 11 May 2019

Be Light, 让心轻松漂起来


  Be Light...

  当你的身心很轻,轻到仿佛飞上来,自由自在,这样是否会更快乐?

 我们往往过得不开心,是因为背负了太多包袱,太多责任,太多的放不下。。。 这样会快乐吗?

  目前国外也流行断,舍,离。。。less is more...只保留需要的东西,不需要的就捐,卖,舍。。。

  家里, 多了很多的空间。。。心里的烦恼也减少了。

  我们往往一直在累积东西,需要或不需要的都在累积,有时要找需要的东西时,都找不到,看到家里到处都是不需要物品的占多。 你有这样的问题吗?

  我们也喜欢和人比较,爱面子。。。 比较谁的车和家比较大。。。所以借贷了很多来幸苦偿还。。。

  突然间,要为了这些车和家,面子等。。。劳力的工作30多年。。。 到退休了,也未必够用。

  如果我们都只是买需要的东西,不乱花钱,把收入的25%, 甚至50% 的钱存下来,过后拿来投资,这样,我们会很快达到工作自由。

  就是,不必为了钱而工作, 自由后,你可以选择你喜爱的事业,想过的生活。。。只是靠利息或被动收入就足够你用这一生。

   这个在国外也蛮流行,叫做 Fire Movement (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ment Early)

  无可否认,这世间是无常的,没有一样是永恒的,35-40岁后,我们已经累积了不少包袱,是时候学会让心慢慢放下。。。 因为这些我们都带不走。

  放下不是放弃,而是学会理解这世间是不永恒,我们和生命的一切,迟早是要离别。。。学会看透,了解,不执着。。。

  你可以持续和生命的一切相处,但是不会起执着,不会认为这些是我,是我的 。。。。 因为这些我们都控制不到,带不走,又怎会是我,是我的呢?

   心了解了,就会放下,不起执着。。。这样,我们就能保持平常心去面对生命的一切。。。心也不会苦。

   我们就是因为太执着,所以才会背那么重的包袱,累积的东西不舍得放,不舍得丢。。。导致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多。。。 生命里越来越多很重的包袱,压到我们自己都喘不过气来。。。 而我们还拼命去累积,占有!

  学会看到无常,不稳定,了解一切都会过去,带不走,不永恒。。。。 这样,心就会学会慢慢的放下。。。。 放下越多,你越感到轻松,快乐。。。。

    Be Light, 让你的心轻轻的飘起来。。。很舒服,放松。。。。  觉知呼吸,保持平等心。

   Be Light , 放下。。。

   感恩。

如何报答父母

 母亲节。 今天问了几个小女孩,母亲节准备送什么给妈妈吗? 有个回答,送卡片。 另一个就长篇大论的说她所要准备的礼物,仿佛会给她妈妈一个惊喜。

  妈妈是很伟大的,一直以来那么的关怀我们。 虽然有时可能我们不能接受妈妈的全部习性和性格,但是,如果没有妈妈和爸爸,我们是完全没有机会来这世上体验和看世界。

  我感谢妈妈把我带来这世界,让我有机会学习如何做人,如何更大胆的表达自己,勇敢的去体验我要过的生活。

  我这一生能遇到的朋友,旅游,写博客,找自己的方向和目标等,都是因为父母把我带来这世间,把我带大,从我小就教导我,关怀,爱,给我学会法等。

  有时我们长大了,可能会对妈妈没那么耐心,或接受不到自己的父母的习性,这时,我们也该想回去,当我们小时,父母也是一样耐心教导我们,把我们养大。

  当我们渐渐长大,父母也开始变老了,好像成为了小孩子。。。这时,我们要学会耐心,接受父母的一切,有什么看不过眼的习性,其实也是在让我们学习修心,耐心,爱,关怀,慈悲等。

  和父母一起是一个修心的机会,练习保持觉知,平常心。。。有什么觉得要他们改善的,我们可以好好讲,慢慢引导。。。 如果改不了,我们就接受,以平常心看待。 反正,人生不会一切都照着我们期待的样子而发生。

  而且,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的父母还能活多少个10年呢?

  和父母说话,尽量温柔些,不恶口,如果已经习惯了,就要保持觉知,慢慢改善。

  学会以平常心来接受我们的父母。 如果没有父母,也不会有我们,而且还幸苦把我们带大。

  人生还剩下多少个10年呢,以我们最好的态度,耐心,关怀,平常心,来接受父母。。。这也是给父母亲最棒的礼物之一!

   有人说,孝顺的孩子,生活也会比较顺。 真的是这样吗? 那么我们要试试看才懂。

  不过,孝顺和报答父母,是我们这一生的功课之一,因为没有父母,也不会有我们。 所以,父母就像是我们的上帝,佛等,因为是父母带我们来这世界。

  好好接受我们家里的佛,孝顺父母。 如果父母不会布施,教导他们布施。。。父母若不懂持戒,引导他们持戒来保护他们。。。父母不会正念和修心,那么我们如果会,就教导父母。。。让父母有智慧面对生和死。。。 这样父母不只是现在过得好,未来也一样过得好。

  这样,可让他们的心更快乐,少了苦恼等。 这些是最好的报答。

  保持觉知,学会接受,保持平常心。

   感恩

 
 

Thursday, 9 May 2019

生活很简单,为何我们把它弄到那么难和复杂?

     Life is easy. Why do we make it so hard? - Jon Jandai

在youtube 看了这个视频。 几年前已经看过,现在看有更大的感触。

也有人在留言里写到 "Normally ted talkers show you how to fix yourself when you don't fix into the system. This man shows that the system is the problem, not we. "

(当我们不融入这社会的系统时,通常 Ted 演讲者会指示你如何改善自己来融入这个社会系统。这个人却指示出问题的是系统,而不是我们。 )

 Jon Jandai 是一位泰国人, 从小在乡下长大。过着美好简单的生活。 当他的乡村来了第一个电视机,很多人过来看。 就有人开始说他穷,没有电视。 说他应该去曼谷大城市去读书和做工,赚更多钱。

  他去了曼谷。很努力的工作, 每天工作至少 8个小时。 但是他不觉得快乐,也少了自由,和很多人一起住在小间的家。 他开始思考人生,很多人在城市的人,要用上30年的劳工才能拥有一间家。 就这样一直的劳命到老。

  他也发觉大学的科目,很多都是对大自然有害的. 对他来说,没有一个科目是有生产力的 (Productive). 如果大学培育了更多建筑师 (architect), 工程师,那么将会导致更多的山林被破坏,那些好的土地会被混凝土所覆盖。

   如果是类似农业这样的专业,意味着我们学习如何下毒,毒害土地和水,学习破坏这一却。他觉得我们把生活搞得太复杂了,觉得很失望。

  他开始想起以前在乡下时,大家每天只工作两个小时,而不是8个小时,每年只工作两个月。就是一个月种大米,另一个月收大米。所以会有10个月的自由时间,这也是为何在泰国有那么多的节日,因为他们有很多自由时间。

  也因为有很多自由时间,他们更有时间去了解自己,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 就是要幸福,快乐生活。。。 他们开始把这些美德用在艺术上,比如雕刻,编篮子等。 反而城市用的都是塑胶袋。

  (未完-持续)


 

Wednesday, 8 May 2019

1个常让你误会的字 - 知足

  当我们提到知足,你会联想到什么意思? 是不是什么都不用做,就是知足?

   错,错,错! 知足真正的意思是,对所获得的结果感到满足,不过,该做的责任还是要做。

   因上多努力,果上要知足。 比如你种一颗芒果树,一定要浇水,施肥,放在有阳光的地方,给予适当的泥土等。这些都是你该要做的。 然后,至于芒果几时开花,几时结果,会生多少粒,这些就不在我们控制中了。 所以,做好该做的责任,当芒果树结果时,不管生了多少粒,我们都要学会知足感恩。

   然后,下次再努力做好自己的责任,结果的数目也定会不一样。 越努力,越幸运。 我们只能在因上多努力,至于果实会不会生,生多少等,我们真的改变不了,所以何必在掌控不了的地方去担忧,或期望和我们要的结果一样呢? 这样,就失去了种芒果的乐趣,也为自己带来苦恼。

   该做的都做了,那么芒果定会生,无论成果如何,学会接受和知足。 这样,我们心里就不会苦,还会充满喜悦,就算只是生一粒果实。 这也是您努力的成功。 下次再学习更好的方法,修改和改进,定会做更好。 但是结果如何,就学会接受,感恩,知足。

   这样,我们也会过得开心,喜悦。难道我们活在世上是要受苦吗?是要活在自己期待里吗? 不是的,我们活在是要开心,快乐,喜悦,那么就训练心学会接受当下的一切和成果,懂得知足。

   这也同样能用在我们的生活上,或事业上。 如果你的事业不理想,那么想想看是什么原因,能不能改进和改善,是不是不够努力,不够热情?

  找到原因后,就想办法去改善,做好你能做的责任,看看结果会不会改变。 无论结果如何,懂得知足和接受,然后再想看下次还有什么能做更好。

  保持觉知,平常心来面对结果,该做的还是要做。 只是对结果感到知足,感恩。

   所以,知足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该做的都要做,然后对结果感到知足。

   下次,如果遇到有哪位对知足有误解,认为知足就是什么都不做了,放弃了。。。希望可以解释给他了解不是这样的。 知足其实是个正面的字,可帮我们减少负面的情绪,为生活增加正能量的。

  希望大家,对你所拥有的感到知足,做好你该做的责任,无论你想努力得到什么,就勇敢去争取,勇敢去做你该做的,就像种芒果树一样。不过对结果要懂得知足。 从经验中再修正和改善,以便下次得到更好结果,享受那个过程,保持觉知,平常心,知足来面对成果。

  感恩
 

Tuesday, 7 May 2019

如何珍惜时间,找到生命的意义?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我们读书时,都有听和念过这一句。时间一去就不返。。。 就算用完世间的的所有财富,也换不会逝去的一秒钟, 从这里,我们就可看出时间是如此的宝贵,超越了世间的一切财富。

  而我们是如何运用时间呢? 要如何正确用时间才算不浪费生命呢?

   那就要看我们的生命目标是什么。。。 如果今天你就会去世,什么事情是你一定要做的?

   你今天写下和计划了要做的事情吗,如果有, 那么假如今天你就会去世,有哪个是你会抛弃不做,有哪个是你一定会做的? 

   找出那个就算今天会离去,你也会做的东西。。。。。可能就是你生命的目标。

   有什么兴趣,就算要你付钱,你也会去做的吗? 想一想看。。。你做了会感觉喜悦,满足感的。

  如果你有10亿美金, 你这一辈子也花不完了,那么在这一年里, 你会做什么?  想想看。。。。。。

  总结这三个问题,就是:

  1) 你今天计划要做的事情里,有哪个是就算知道了今天会去世,你也一定会去做的?

  2) 你有哪个会让你感觉喜悦和满足感的兴趣,就算要你花钱,你也会去做的?

  3) 如果你有这一辈子花不完的10亿美金,那么在这一年里,你会计划做些什么?


  找到的答案,可能就是你今生要去完成的使命,事情等。 再把这些你感觉喜悦的,一定要做的,去分享和教导更多人。 这样,你越做,就会越满足,也帮到很多人,财富也会被你吸引而来。

  这样,你越运用时间在这些事物上,你就会觉得时间和生命都不会浪费掉,过得满足, Ultimate Fulfillment.

  不管如何,我们都会有离去的一天。。。。都会和这世间的所有人,所有财富,物质等分离。所以,除了做你觉得该做的事情之外, 我们也要好好想想这世间的规律和真理。 好让我们不容易执着于世间的一却。

   为何呢? 因为世间的一却是短暂的,不永恒的,不稳定的,会和我们别离的。。。。越执着于世间的,离别和得不到时就会特别痛苦,烦恼,悲伤,压力等等。。。

  所以,更重要的是,练习保持正念 (Right Mindfulness) , 在行,住,坐,卧 上, 都保持觉知,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练习保持平等心面对世间的一切, 因为一却都是短暂,不稳定的。。。。。

  这样,我们就不浪费时间,不浪费生命,做个觉知的人,保持觉知, 保持平常心。

  训练这个心,了解世间一切是无常。。。执着于无常会带来苦。。。。 无常和苦的东西不在"我"的控制范围内. 

  当我们看到了一却是无常,包括自己的身和心,那么我们就不会被它们打扰了,

   无常就是一却的真理。

   Nothing last forever, the only thing that is permanent in life, is impermanence.

   没有什么是永久的,生命里唯一永恒的,是无常,是不永恒。

   珍惜时间,做你该做的,好好活用每个小时,运用在你该做的,不要浪费在其它不相关的事物上。 每用个时间,想想看,这个是需要的吗? 

   生命无常,把握好时间,把生命活得最有价值! 

   保持觉知,平常心。

    感恩

 

 

Monday, 6 May 2019

复仇者联盟4 - 最经典和真实的一句话

    大家看了复仇者联盟4 (Avengers: Endgames) 吗?  我看了,不过迟进场, 错过了复仇者联盟和灭霸一开始的对战。也不知有没有错过一些精彩语录。

     看了复仇者联盟4 的朋友们,有没有哪一句语录觉得最经典,或最深刻? 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比如,我有个同事就说, 最深刻的语录是, "I love you 3 thousand " , 我爱你3千次。 但是,我的答案又有不一样, 哈哈。 你也可以把你本身的答案写在下面评论里,分享给更多人知道。

    对我来说,我最印象深刻的语录,也觉得最真实和经典的是,雷神所说的一句话。 这句话也比较佛系,但是也是真理。

    Thor 在那个对话里,刚好说到关于 Jane, 他之前的爱人, 原本要带 Jane 去见他妈妈,但是妈妈去世了,过后他和 Jane 也甚至不再约会 (Dating) 了, 这些事情的发生让 Thor 说出了他深深的体会, 一个雷神的体会,就是:

    "Nothing lasts forever. The only thing that is permanent in life, is impermanence." 
    "没有什么是天长地久的。 生命中唯一永恒的东西是, 无常"

这句话深深进入了我的心, 是我从头到尾最记得的一句语录。 因为我本身也体会过无常。生命中的无常,其实处处都有,只是我们平时没去注意, 也不想去留意。 而且我们会认为“无常” 这个字是负面的,尽量不要提,也要避免无常的发生。

其实,如果我们不接受 Impermanence 的事实, 最终苦的是我们自己。 因为无常绝对不会因为你不提,不去看,不接受, 而就不会发生。 它还是一样发生的。 当它发生时,平时有准备的,就会比较容易接受,那些完全没有准备要去面对的,一定很难接受,然后导致很多控制不到的情绪发生。

如果有修观禅 (Vipasanna), 你会体会到不只是外在是无常的,连我们内在的身和心都是无常的。 分分钟连我们这个 "我" 也是无常的。 比如10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思想和目标还是一样吗? 还是同一个 "我" 吗? 20年前的你,身和心和当下的你还一样吗?

所谓的一样,就是那个记忆把之前的“我” 和当下的 "我" 连接上而已, 如果失去了记忆, 也不会认为之前那个是 "我" 了。 所以,这个"我” 也是一直在变化, 万物都是无常的。

在看看我们的感受, 一下子有怒气,一下子又笑嘻嘻,一下子又感觉苦恼,一下子又唉声叹气,等等。。。 一直在变化, 一直在生和灭。。。。 这些都是更细微的无常。试试看,保持觉知的观察你自己的感受和心,体验下是不是真的这样。

如果连我们自己都是无常的, 那么世间还有什么是恒常呢?

再来就是外在的人和物, 都是恒常的吗? 有情侣和家庭的人会面对相聚和别离, 有短暂的,也有比较长的。 比如,先生出去上班,会和家人短暂分离, 晚上回来,又相聚。 孩子长大后,会出外发展, 另组家庭,这是父母就要和孩子们面对分离。 夫妻两如果幸运的,可以一起白头偕老, 不过到最后,还是会有一方先离去。。。。 不幸运的,还没到老,就已经分离或离去。这些都是事实,都是我们在生命力要面对的相聚和别离, 对吗?

既然都要面对,那么我们更要练习去面对无常,了解这些都是自然现象,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去面对每次的相聚和别离,每次的起起落落, 这样,你会比较容易接受这事实, 而不用像雷神,等失去了这么多,才发现这真相, 期间还自卑自弃的喝酒过日子。。。。接受了,了解了无常, 你就了解了这自然的规律, 你就不会那么苦。 何必苦呢? 因为这些都是大自然的现象,学会接受,练习保持平等心,平常心。

我明白,要学会接受和保持平常心,很多人都觉得很难,因为我们执着很多东西,执着自己的孩子,家人, 财富等。。。。 只要相聚, 只要恒常的拥有,不失去。。。 接受不到会失去的一天,会别离的一天。。。。 所以,产生了那么多苦,烦恼等。

这真是要练习才可以。 大家可常来这网站,或读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无常,真相,真理。。。。 练习静坐, 保持觉知观察自己的身,感受,思想,心里活动,意识。。。清楚觉知这些的生和灭,无常性, 慢慢的, 你会放下更多,更容易保持觉知和平常心。 不容易,但是经过慢慢的培训,最终会越来越强大的。

就像一开始训练猴子是不容易的,它总是无常的,那么爱跳来跳去,一下子要捉这个,一下子要捉那个。。。。 仿佛什么有趣的,它都想要。 我们的心也像这样的状态,看到什么乐的,都想要, 而且不会满足。 被训练过的猴子,就能帮主人做很多事,包括采椰子等等。

也像被训练过的野马,能载人和货物。 我们的心也是能训练的, 虽然一开始不容易,只要持续训练下去,一定能成为最好的帮手。

"没有什么是天长地久的。 生命中唯一永恒的东西是, 无常" 唯一永恒的是, 不永恒。。。 一却都是那么的不稳定。 我们要学会接受这事实,常常提醒自己不稳定,一却是不稳定的,无常的。。。 那么,我们就见到了大自然的真理, 这真理能帮助我们灭一切心里的苦。 是吗? 试试看

我们忘记无常时,就会苦。。。 只要记得无常, 看到无常,看到身,感受,心,万物的生起,和灭去。。。 慢慢的,我们的心给就会接受一切事物的本然。 就像平静的水池,不管什么动物过来取水和来去,水池依然保持着平静,而不打扰。

保持觉知, 保持平常心。。。。


感恩





Saturday, 4 May 2019

5个可改变世界的原则

 你想要一个大家和平相处的世界吗?一个没有战争,大家互相信任,和谐相处,不伤害彼此的社会和世界。

  其实,只要每个人能遵守这5个戒条或原则,那么就可能办到。

  哪五个原则呢?

   1) 不杀害和伤害众生 - 试想想,如果大家都不会杀害和伤害彼此,那么世界就不会有战争了,对吗? 社会也会更和平。

  2) 不偷盗 - 如果彼此之间都没有偷别人的东西,也不抢劫,也没有这个意图,那么社会一定减少了很多罪案,人们出门也少了担心。

  3) 尊敬别人的家庭关系,不邪淫 - 就是对自己的伴侣忠诚, 也尊敬别人的伴侣,或被照顾的人,也不犯法。 这样就少了家庭破裂,孩子也能在完整家庭里成长,也给孩子们学到好榜样。 家庭也更和谐,伴侣之间也少了猜疑,多了信任和爱。

  4) 不妄语 - 说诚实的话。 每个人都学会老实说话,诚实做人,那么这社会的所有人,你都能够信任,也不怕被人骗,这样的社会,会不会更好,更安分,安心?

  5) 不喝酒和不吸毒 - 很多人就是因为喝酒,而犯了很多不该犯的事,和会后悔的事。 比如很多家暴,打架等都是喝酒而引起,酒后乱性等。 有些也因为喝酒,说了不该说的话,或酒后驾驶而导致危害了别人和自己的生命。 吸毒者也因为要钱吸毒,而去伤害或杀害别人,盗取别人的金钱,还危害了自己的健康。

  想想看,如果这个世界的人都不杀害彼此,不偷盗,对自己伴侣忠诚也尊敬别人的家庭关系,不妄语而诚实做人,也不喝酒吸毒, 那么就算邀请这样的人来你家,你也不会怕,是吗?你晚上出来走街,也不会担心。

  看看现在的社会,人们不敢晚上太夜出街,不敢随便邀请陌生人进家,叫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聊天,每天报纸几乎都有犯罪案,害怕一个人去旅游,国家之间为了利益而战争,牺牲了对人的生命,人们为了维护种族和宗教,甚至可以杀害他人。。。这个社会怎么了,是不是病了?

  今天,如果我们走进监狱参观,可以看到进来监狱的人,大多都是犯了以上的五个原则,对吗?

  所以,如果人家说他有在守这个原则,或有家人朋友说在守这个原则,我们该为他感到侥幸和喜悦,而不是给他们泼冷水。如果我们家人或朋友不守以上5个原则,我们才要真正的担心也害怕。 对吗?

  你敢和不守以上原则的人相处,让他在你家住吗?

  改变社会,人人有责,从自己做起。

   保持觉知,平常心。

   感恩

 

Thursday, 2 May 2019

花掉的钱都会自己流回来

  今天在分享下这本书的一些内容。 书名是 《花掉的钱都会自己流回来》

   要如何做到把花掉的钱再流回来呢?这主要看我们通常把钱花在那里。 如果把钱花在名车,名牌,和大堆不需要的东西,好让自己被他人羡慕,让人觉得自己有钱,好隐藏自己的自卑感,那么这些钱是很难再流回来的,反而越花,越穷,甚至债务更多。 对吗?

   这本书里,作者提到用4个步骤来让花掉的钱再留回来,也是所谓的金钱螺旋。

   第一步, 找出自己的兴趣
   
   第二步, 把钱投资在兴趣上

   第三步, 把兴趣和赚钱连接上

   第四步, 赚到的钱再投资回兴趣上,提升自己,甚至创立团队

   这4步里,觉得那一步是最难的? 对很多人来说,往往第一步是最难的,找出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作者 Daigo 有指出他本身如何用以上步骤。 他原本的工作是读心术,而且在日本很有名气。不过,这不是他的兴趣,所以越做越没有幸福感。

   他真正的兴趣是读书,增加知识,而且每次读书都会让他觉得满足感。 结果他有所准备后,辞掉了自己的工作,买了很多书来读。

   他读了这些书,觉得可以和其他人分享他所学的,所以就在网上分享他读书后所获得的知识,结果让他赚了更多钱。 而且之前投资买书的钱,也都流回来更多。

  他把赚到钱,一部分再投资回去自己的兴趣,好让自己得到更多知识,提升自己能力,过后也能在网上分享更多,而再让他赚回来更多。

   而且,因为他从事的是自己的兴趣,所以越做越有满足感,投资在兴趣的钱也帮他赚回来更多。

  这就是金钱螺旋,一直在循环。。。 等赚多了,名气越大了,更有需求了,还能创立团队来一起帮忙。

  那么,首先,第一步,就是先找出自己的兴趣所在,投资在自己喜欢的兴趣,然后把兴趣和赚钱连接,最后是把赚回来的再投资于兴趣上,一直循环下去。。。幸福和满足感也可能会跟随着增长。

  如果读书的兴趣都能帮作者把钱流回来,那么还有其它兴趣不能做到吗?

  哈哈,那就要看你的兴趣是什么。。。大家可以勇敢分享和向身边人宣传自己的兴趣和强项,可能某天这人遇到合适项目和事业会想到你。

  那么,你的兴趣是?

   保持觉知,平常心

   感恩

 



 
 

想要的,要努力去获得

 不管我们要的是什么,是要考信心和努力去获得,同意吗?

   有些人会用求的方法,发愿等来获得想要的。 但是,如果没信心也不努力,真的能获得吗?

   比如一个学生想要考试获优等成绩,他不努力读书和上课,而只是天天发愿要考好成绩,还天天求神拜佛,这样真的能考获优等吗?我想要及格都很难了。

  对吗? 不只是成绩,事业,生活上的目标等等,都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达到。

  有些人可能相信上天注定,或前世的业力和因果等,这我不否定。 但是,如果你努力,还是能改变命运的。

  比如很多人不是一出生,就在富豪家,而是普通家庭,或甚至贫穷家庭出生。 这有可能是上天安排,或者是过去的业力和导致,当中也包括样貌,身高等。。。

  但是,偏偏这些贫穷家里出生的,当中有些白手起家,成为富豪。 靠的就是今生的努力,今生的所做所为。。。 如果他们相信上天注定,或过去的命运和业力改不了,他们就不会成功!

  马云虽长得不出众,也不高,据说他看到网络的前途时,在国内和很多人说他的理念和目标长达10年才有好成绩,期间不知被多少人拒绝,或笑他点子是不可能等。。。 假设他相信命运和过去业力不能改变,可能前三年被多人拒绝后,早就放弃出局了,会认为自己不够好,自己命不好,前世业力不好,上天注定我会失败,别人创业一两年就成功,我甚至三年了还不起色。。。但是,他就是不迷信这些,也不把这些当失败的借口,而是继续努力和坚持, 靠着坚定的决心,最后他成功了。

  古印度的圣人,为了求得真理,修了六年的苦行,还差点要了他的命,最后发觉到这方法不行,而改了其它方法,直到找到对的方法才获得真理。。。 如果他还未找到真理前,认为自己业力不足,或上天注定,他可能早就放弃了,因为他受的苦行,真的不是一般的,如果不是强大的决心,努力,和用生命来拼,他是不会成为获得真理的圣人了。

  李嘉诚也是出世在贫穷家庭,如果不努力,没有成功的决心,他会成为巨富吗? Bill Gates 也是曾被拒绝非常多次,他还是持续前进,靠着强大的决心,努力,坚持,造就了世界首富。

  你有梦想吗? 你有要达到什么目标,或要得到什么吗? 不要再只靠求和发愿了,也不要迷信自己命不好,上天注定,前世业力改不了等等。。。。 唯有靠着你的决心,信心,努力,坚持去获得你的梦想,目标。。。

  越努力,越幸运。。。。 加油!!!!

   因上多努力,果上多知足

   保持觉知,平常心

  感恩

Wednesday, 1 May 2019

33岁提早退休的方法

  最近读了一些关于30多岁就退休的家庭人士,他们都有各自的博客,也分享他们是如何做到等。

  基本上,他们都是过着少欲知足的生活,只买需要的东西,不花费不需要的物品。 尽量不再累积债务,而是累积一笔可让他们退休的钱,然后用这些退休金的利息来过话。

  由于已经财务自由,所以他们可以不再工作,有些也选择和家人到处去旅游,他们旅游的方式也是用比较省钱的方法,反正主要是要看世界,了解当地文化等。

  可能你会想知道他们是如何可以这么早退休,存了多少退休金等等,对吗?

  他们是用4%法则。就是首先,他们先减低一家人每年的消费,把收入的30%, 50%, 甚至75%给存下来。存下来的钱就拿去投资美国的综合指数股票,会选择服务费最低的来投资,然后每年靠股票给的股息来过话。

  他们总共要存多少钱呢? 这就要看他们的年收入多少,比如一年收入是 26,500美金, 那么就要拿26,500 × 25倍 ,就是 662,500美金, 然后每年靠这笔退休金的利息来过话。

  虽然 662,500 看起来很多,但是如果两夫妻一起存,可能会更快。。。另外,其实也不用存到这么多,也许存一半就够,也就是331,250 , 因为他们都把这些钱存去投资,所以时间和复利会帮他们的331,250 变成一倍, 成为 662,500.

  比如,假如美国的综合指数,在10年的投资,平均成长和股息 是10%, 那么只需要8年,他们的投资就能翻倍了。 所以实际上,复利会帮他们更快达到目标。

  你想不想,有天可以达到不用工作,也有固定收入?不用看人脸色,也不用但是何时会被裁员?而有足够时间做自己想做的,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完成你的使命等等。。。

 那么可参考他们的方法,台湾有对夫人在33岁时和她先生也成功做到了,还常带孩子去旅游。

 除了靠股息,他们也有经营自己的博客等,一边分享他们的生活和如何做到,一边也能额外赚起广告费,还有出书分享等等。

 看来,只要有利益于自己的事,也能分享来利益他人,那么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

  希望大家也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为自己和家人好好计划,可能下一个就是你。

 简朴生活,保持觉知,平常心

 感恩

Tuesday, 30 April 2019

乐和苦是一体,就像呼吸一样交替

乐和苦是一体的,就像呼吸一样,互相交替。 如果执着于其中一边,最终会带来苦的。

 唯有保持 觉知 和 平等心,平常心来面对乐和苦,不执着于其中一边,保持中道,这样我们才能超越乐和苦,达到内心真正的平静,喜悦。

  平时保持觉知我们呼吸的进出,呼吸长时,知道呼吸长,呼吸短时,知道呼吸短。。。觉知全身而呼吸。 这可培育正念或觉知更强大。 如果期间思想离开了,没关系,觉知到后,在把思想拉回来到觉知呼吸上。

  渐渐的,正念和觉知更强大时,就能知道乐和苦在内心升起, 这时我们要像觉知呼吸那样,觉知它们的生和灭,而不执着。

  乐和苦就像一条毒蛇,乐是蛇的尾巴,而苦是蛇头。。。我们通常都执着于蛇的尾巴,而没看到蛇头。。。比如当我们去玩蛇尾巴时,可能感到一时的乐,但是却不知蛇头过后会反过来咬我们。 所以乐其实是带着苦,就像同一条蛇的两端,但最终执着于哪一边都会带来苦的,时间的问题而已。

  比如爱上了一个人,感觉到一时的乐,但是如果对方不爱你,你就被蛇头咬了。 和她见面,很快乐,离别后,又带来苦了。。。 或者约了她出来,感到快乐,过后她竟然带个男伴一起出,又苦了。 乐和苦就这样不断的交替,就像呼吸,白天和黑夜,大和小,等等。

  所以说乐和苦其实是蛇的两面,如果执着,最终都会被蛇咬。。。所以智慧的人保持平等看待乐和苦,因为他们看到了实相,看到了乐和苦是一体的,他们知道了,所以懂得舍弃乐和苦。就像你知道这蛇有毒后,就不会想去碰它一样。

 最怕的是我们不愿面对真相,把蛇尾巴当作好玩的绳子来玩,认为没有这个,人生就没有意义,却不知蛇头已经等着要咬你了。

  有乐就有苦, 愿大家保持中道,觉知和平常心去面对乐和苦,不执着于乐,就像我们不执着呼吸一样,好让我们能超越乐和苦, 达到内心珍贵的平静,喜悦。

  感恩

 

Monday, 29 April 2019

给予得越多,就会得到更多吗?

  是否给予得越多,就会得到更多?布施和帮助人越多,回报也会更多吗?

  最近我有个朋友第一次布施食物给一位有修行的人,回来后,晚上就有人请她吃甜品,她开心得很,说相信做好事会有好报了。

  我也说说个人的体验。 不知为何,每次给予有需要的人时,自己内心会觉得喜悦,当有回报时,内心也是喜悦和感恩。 我想,其实内心的喜悦就已经值回一切所给予的。

  我发觉常做善事和布施时,人会比较快乐,也觉得自己过得很有意义。 当看到有别人比我们不辛时,我们内心也会升起慈悲,也忘了自己的烦恼,或其实自己的烦恼一点也不算什么了。

  如果你问当给予时,是否会得回报更多,我的答案是,如果是真心不求回报的给,那么你会得到最珍贵的心灵满足感,如果是贪图回报而给,那么自己的内心会少了那份喜悦。

  是的,当我们真心给予了,是会有回报的,而且会比我们所给得获得更多。通常那个回报不一定是从我们帮助的对象得到,而是透过另一个管道来让我们获得。

  就比如我刚开始说的那位朋友,过后有人请吃她甜品,第二天晚上也有人请她吃宵夜,而且可能陆续还会有遇到更多贵人,不一定是请吃,而是在生活和事业上能帮助到她的。如果懂得知足感恩,那么内心也一定会喜悦,就是身和心都获得最大的满足感.

  多给予,分享,布施的人,生活上一定过得比较快乐,而这些快乐和喜悦也会让他吸引到更多贵人和好人在身边,帮他过更好。

   有时,我们也该想想,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 就是为了得到幸福感,快乐,喜悦,对吗?现在很多人工作赚了钱,买了名牌,名车,却不快乐的,有吗?

   而且买了那些物质用品,不断的消费,其实也是满足自己内心一下子而已,过后又回到不快乐了。所以就会继续买更多不需要的东西,好让自己享受那一阵子的快乐,一直这样循环下去,最后导致存不了钱,而且也欠了很多卡债等。那时就要面对更大的压力和烦恼。

  其实,买太多这些不需要的物质用品,是弥补不了心里的空洞的,只会导致家里累积更多没用到的物品,也增加了内心的烦恼。

   如果我们活着是要得到幸福,满足感,快乐。。。。。那么我们真正要做的不是去消费更多不需要的东西,而是去帮助更多需要我们帮忙的人,为这社会和世间贡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样你本身也会得到内心真正的满足感, fulfillment.

  想象看,如果世界的每个人,都愿意去做善事,帮助更多比自己更不幸的人,那么还如何能找到真正不辛的人呢?而且帮助人后,每个人都感觉喜悦,满足,那么这世界是不是会更美好?

  如果你觉得不快乐,不满足,以其去逛街乱消费,不如报名去参加做义工等,相信你会得到更大的满足感,也可能认识到贵人。

  给予也是要量力而为,给个自己觉得舒服的数目,不然给予后,反而为自己增加烦恼.

   努力做好自己,投资在自己的兴趣上,有空闲时间,就用来帮助更多人,所赚到的钱,也可分成一小部分来给予需要的人士,捐助等。这样,你的人生一定会过得更有意义。

  给予的越多,也会获得更多吗? 这我建议您亲自去试试看,然后再和我分享。

  谢谢,保持觉知,保持 平常心。

  感恩大家


 


Friday, 26 April 2019

真理为最美味

  真理是如此的美味。
真理改变了我的生命。 真理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生命的黑暗,带领我走向光明。
非常感谢发现真理的圣人。

非常感谢教导和分享真理的圣人。

如果今天你就要离开世间,有什么是你放不下的?
财产,家,车,事业,梦想,伴侣,父母,亲人,朋友,兄弟姐妹,孩子,等等 。 。。这些你放得下吗?

身体,感受,思想,回忆,造作,意识等。。。这些你放得下吗?

如果你放得下,恭喜你,你会安详的离开。。。

如果你放不下,是哪几个让你最放不下?是什么起因让你放不下?
放不下的越多,越捉紧不放,要离去时就会越苦,同意吗?

那些放不下的,我们能带着一起离去吗?如果不能,我们这一生一直努力去拼来这些,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生存? 还是为了满足什么?而且,这满足好像永远不够,一直要更多,更好,对吗?

有没有一个满足的终点呢? 有些人到老了,还是有多很东西未完成,未满足,那么何时才能满足呢?要离开世间时,之前完成的东西,事物,人等,哪个能带走?

如果不能带走,当时完成这些是要满足什么? 满足一个无底洞吗?

到底是那个无低洞是主人,还是我们是主人? 我们好像一生在累积这些不属于我们的东西,来时两手空空,离开时也是两手空空。

你现在有感觉不快乐吗? 如果有,想一想看是什么原因导致不快乐? 能灭掉那个因吗?能放下那个因吗?如果能放下,就不苦了,是吗?

你现在有感觉快乐吗?是什么因导致快乐呢? 这快乐是恒久还是短暂? 如果那个快乐的因消失了,你还会快乐吗?

这快乐,会不会导致以后的痛苦呢? 比如我见到喜爱的人而感到快乐,这快乐是永恒的吗? 当彼此要离开时,这快乐是不是会变成苦?

如果我们面对快乐或苦,都保持平等心,平常心,不执着, 那么还会有苦乐左右我们的感觉吗?

你有追求快乐吗?有没有发现到这快乐最后会导致苦的? 买了新车很快乐,而当车坏时,会感觉苦,对吗? 快乐带有苦的种子。。。。如果不执着于乐和苦,那么还有什么能左右你的感受和情绪?

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平常心。。。。。。

保持平常心面对生活,不执着,知足常乐

感恩




Thursday, 25 April 2019

你就是自己最伟大,最精彩的作品

  昨晚逛了书店, 看到一本书的前言,标题是“你就是自己最伟大,最精彩的作品”.

  前言的作者主要表达的是,当你从事自己热爱又擅长的工作,才可能觉得活出了真实的自我,成为你理想中的自己。当你觉得做着天生该做的事,也成为你天生该成为的人,这就是属于天命的状态。 “找到你的热情所在,一切都会改观”

  能激发你热情的“天命”会是什么? 这必须回到自身去寻找。倾听 内心的声音,回应你内心最深沉的呼唤,找到你的"天赋",  激发无与伦比的"热情".
每个人最伟大,最精彩的作品,就是你自己。

  你已经找到你真正热情的事物了吗? 如果你找到了,恭喜你,你已经不需在十字路口犹豫着该走哪条路,或者怀疑自己走的路,对不对?

  如果你还没找到,没关系,再继续找寻看,不只是往外找,也要往内心深处去找。有些人很幸运,年纪轻轻就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比如有些朋友已经知道了自己是要走艺术这行。还有些例子就是 Bill Gates, Steve Job, Warren Buffet 等,他们也同样在自己的领域找到了热情的事物。

  以前当听到某人能为自己热情的事物,可以在天还未亮,就起身,充满热情的准备要继续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我听后,会觉得他们很棒和幸运。 我想,这是比金钱更值钱的。很多人为了金钱而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每天过得死去沉沉,虽然有赚到些钱,但是内心却不快乐。

  当某人遇到自己热情的事物,每天充满活力的醒来,为了自己的热情而去创作等,哇,我想就算有人要给他一百万,叫他从此放弃这事物,不能再碰他热情的东西, 我想,他也不会要,而还是会选择做着他的天赋,他所喜爱的。这就是为何说做着自己热情的事物比金钱更可贵。

  当然,生活还是会需要金钱来过活,当你找到了自己的热情,我想你不会花费在那些不需要的东西上了, 而只买需要的东西。 因为你已经不需买额外的物品来满足内心的空洞,你的空洞已经被热情的事物所补满了, 不再是空洞了。

  有些人可能觉得找到了自己的热情所在,但不知要如何拿来赚钱。 这我分享下昨天刚看到的视频,介绍了一本书的作者。 这作者本身喜欢读书。 所以就买了很多书来读,这也是他热情的。 但是喜欢读书能够赚钱吗?

  过后,这作者在网上分享了自己读每本书后的感言, 结果,越来越多人来看他的感言。 导致他的博客红了。 就这样,开始有广告商等等找他合作,最后他也出了书,名叫 "花掉的钱都会自己流回来:启动「金钱螺旋」,用钱越多反而更有钱" .

 这本书主要说他把钱花在他热情的事物,比如买书来看等。 结果,用钱越多在热情事物上,流回来的钱反而更多,现在更有钱。

 所以,这就是如何从自己热情的事物上赚到钱的例子之一。

  那么你知道自己热情的是什么了吗? 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我之前也不清楚自己热情些什么。不过,很久以前,我有做过博客, 那是个视频博客,专分享些自己喜欢的音乐 MV,  然后也提供歌词的拼音,主要给那些不会看中文的人也可以读到歌词。那时还没有 youtube. 记得那时的我,很热情,也是可以早早起身来 update和经营博客。

  相隔了那么多年,我现在又开始创立博客了,一样很有热情,可以早早起身,为了准备题材和想看今天要写什么。 如果这真是我的热情,我希望它会延续下去,如果有天也能给更多人浏览,看到,点赞,分享,以及能为读者的生活带来帮助,我想这也是非常满足和有价值的事情了。  如果这兴趣和热情也能为我带来收入,足够让我过着生活基本所需,哇,这也是更喜悦的梦想和目标了。 谁不想能够一边做着自己喜爱的,一边又可满足生活所需呢?

  最后,希望大家也能够找寻到自己的热情所在,勇敢的去做你热情的,如果有工作在身,可以用工作外的时间来做。至少你的生活从此会改变,你在慢慢的创立你的人生作品。

  别忘了,

 你就是自己最伟大,最精彩的作品

 感恩。

 保持觉知,平常心。





Wednesday, 24 April 2019

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昨晚在书店读 "不消费的一年" 这本书。 书里有提到作者的领悟之一, “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作者凯特 (Cait Flanders) 之前就有写博客的习惯。 青少年时,爸爸就要教导她理财,但是她那时没兴趣,而且还乱花钱去喝酒享乐。 过后认识到的男友也是和她一样,还常吵架,甚至还有动手。 最后,以分手收场。

  凯特曾经是消费狂, 信用卡都给她刷了七七八八,看到自己欠了这么多钱,心里很难过,觉得自己是还不完了。 最后,她决定限自己在几年内还完债务为目标,也在博客上写了这决定。结果,她做到了。

  她也曾经有肥胖的经历,过后也是在博客上公布自己要在期限内减肥,让自己瘦下来。 她也做到了。

  然后,当发觉自己家里的物品越来越多,要找到需要的物品时,根本找不到,仿佛人间蒸发。满眼看到的都是一堆堆不需要的物品。 这也激起了她要好好的断舍离, 把不需要的物品捐出,卖出,或舍掉等等。 然后也为自己定了目标要在一年内不再消费不需要的东西,最多只买需要的东西。

  她那时也没什么存款,也想借此机会让自己存更多的财富。 在博客上公布这些决定,有些人支持,有些人则反对她的作风等等。 她还是坚持的去做她认为对的事情。

  那一年,她每个月都有记录自己的进度, 比如这个月成功存了薪水的10%, 舍离了30%不需要的物品, 戒酒1个月等等。

   到最好,在她断舍离和不消费不需要东西的情况下,她成功存了超过收入的40%, 不需要的物品也舍了超过 70%, 自己也成功只用 50多% 的收入过活。 其它的就存款和存去旅游。

  经过这次的挑战,她看见了隐藏在物质欲望背后的那个真正的自我。她也不再轻易受诱惑,只保留基本的必需品,过后发现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她发觉根本没有人需要那么多东西,以前她陷入不断 "想要" 的欲望循环,总是想要更多,想买更多,结果也需要更多钱,但是消费限制的结果划破了这一切假象。事实是,一旦减少了欲望,就不需要买一大堆东西。

  她也发现之前一直买东西和消费是为了满足想成为"更好的人"的欲望,也把时间和心力花在不对的事情上,只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不相信自己原本的模样,所以追求物质生活,想借此来改善自己。

  经过这一年,理清了混乱的来源,也能正眼的看待真正的自己。

  书中也说绝不要陷入欲望无穷的恶性循环,若不断增加消费,却总有满足不完的需求,只会越陷越深。 多不如少。 过得简单,即是富足。

   最后,她也存下了一年就算不工作也够用的财富,她也学她朋友,勇敢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 她喜欢写稿赚钱, 也找到了几个客户愿意接受她的写稿。 她鼓起勇气辞职了原本的工作,去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 虽然踏进未知的领域,一开始是会恐惧的,但是当她想到自己存下了够用一年的财富,也为她注射了很大的安心和勇气。

  我本身也蛮向往这样的生活,财务自由不一定是要只赚很多钱,更重要的是减低自己每月不必要的消费,这样一定更快达到目标。 你喜欢旅游吗,你喜欢做个自由工作者吗? 希望自己可以达到财务自由吗? 希望自己能存下至少一年不必工作也能生存的财富吗?

  那么,我们可以看看能从这位作者的书本和经验里,学到些什么?能帮助到我们目标的,我们就拿来用,拿来学习。 从此改变自己的人生。

  我明白这未必适合每个人的想法,但至少合适我目前的想法。
  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谢谢大家的阅读。愿大家找到内心真正的快乐和满足。

感恩

Tuesday, 23 April 2019

寻找你真正喜欢做的事,然后全力以赴,钱自然就会跟着的

这篇标题由我来写还不是很合适。 因为之前我可能还没真正找到喜欢做的事,也可能已经找到了,但是还很模糊,还不确定。

不过,最近的我,感觉找到了真正喜欢的事。就是写博客。 我可以为了写博客而让自己早点起身准备。 现今也接受了挑战,在90天内,平均每天写一遍文章。 希望有天可把这些文章集合做成书本。

会不会赚钱我还不知道,但是既然是我热情的事,那么我就尽量去做,享受的去做,至少我每天的生活有目的,有热情,我想这是最珍贵的。

“寻找你真正喜欢做的事,然后全力以赴,钱自然就会跟着的” 这标题我是在一本关于投资的书里读到的。作者之一是 Peter Lynch, 很出名的投资家。 书里分析了 Bill Gates, Steve Job, Warren Buffet 等人的创业故事, 发觉到他们都在从事着他们非常热情和喜欢的事, 这也是导致他们成功的原因,而钱也跟着来。 我相信 Bill Gates 在创业时,应该没想到他过后会成为首富吧,只是热情的做他想做的。 Bill Gates 和 Steve Job 甚至连大学都不读了, 而专心已他们的研究,就算其它人反对,他们还是坚持。

书中也有提到,他们当时不读大学,是因为找到了他们真正喜欢做的,热情的。而且就算他们失败了, 以当时的社会,他们的学历还是可以找到很多好的工作的。 不同于现在,如果没有大学毕业,分分钟很难找到满意又可养好家的生活,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千万别冲动,要三思。 最少有个大学文凭,也是好的,有个后路。

看看巴菲特,80多岁了,还是一样热情已他的投资,生活过得简单,一样驾驶着旧车,住着之前的屋子。 简单生活,不代表着一定是穷人,简单生活,只买需要的东西,反而让你更容易累积财富,然后把财富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而且简单的生活,也会带给你心灵上的富足,满足感。

这让我想起"日本的巴菲特",本多静六,年轻时靠着每次存下 1/4 的收入,和家人只用 3/4的收入 ,渐渐的累积了财富。 过后靠着投资,让他成为当时日本的首富。 他投资的原则是不贪心,见好就收,要保住本钱。 惊讶的是,到他要退休时,竟然把大多数的财富都捐出去了, 只留下少部分,然后和太太往乡村过着简谱的生活。

看来简单生活是福。 一边过着简单生活,一边累积财富吧。 像蜜蜂那样努力,像蚂蚁那样累积一窝窝的财富。  最重要的是,不只是物质的财富,精神的财富更珍贵。 这也是为何那些有钱人,有些会选择过着简谱生活,因为少欲知足,是福,平凡生活是福,简单生活是福。 亲近大自然,让自己身和心都获得满足。 到年老时,也许我们会发现,原来拥有越少,越快乐,放下越多,越觉得轻松。

因为都年老了,还有什么可带走的? 执着越多东西,要离别世间时,更多的放不下,更多的不舍。。。这会带来更多的烦恼,痛苦。 不如,学会简谱,学会放下。。。让心自在。

希望大家也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热情的,喜欢的事情。。。。。。这样,你的人生从此不一样,每天醒来可能会充满热情和希望,珍惜时间的往目标前进。这会是你要的生活方式吗?

当我们做的开心,做得对时,相信钱一定会跟着你来,被你吸引而来。 努力和热情是因,金钱是果。因做对了,果自然来。对吗?

谢谢大家的阅读,这些是我个人的意见,当然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不过,希望在这篇文章里,可让你学到一些东西,可让你带回你生活上,让生活更好。

感恩

保持觉知,平常心


Monday, 22 April 2019

过得简单,即是富足

 最近很流行断舍离的生活, less is more 等等。  书店中出现了很多关于这一类的书,大多数是西方人,日本人所写。

 西方和日本这两个经济大国,人民本该都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不过却渐渐出现了一些要过得少欲知足的人, 只拥有需要的东西,断舍不需要的,多出的东西。

这样的事件会发生在经济大国,发展很好的国家,其实并不稀奇。当国家越发展,人民越往科技和物质享受上, 以为这些会带来快乐,到头来,却发现反而增加了烦恼,人和人之间的真诚沟通也越来越少见,多出了虚伪,欺骗等。

这也是为何一些旅游家喜欢去比较简谱的地方旅游,尤其是那些比较少人去的乡村或小镇,因为发觉那边的人很真实,真诚,真心招待你,而不想着要从你身上获得什么大利益。 这宝贵的真诚,随着科技和国家的发展,显得越来越珍贵,稀有了。

我们这些住在发展中国家的,可能还未真正体会到那些已经很发展的国家,为何人民会更不快乐,更多烦恼,忧郁证提高,自杀案等也跟着提高。 而我们却向往着要过他们的生活。

就这样,渐渐的,人们开始了解,快乐其实很简单,是心灵的愉快。拥有越少,心里负担也越少,很容易放松,心容易定下来。 就像某些行脚住深林的比丘,他们身上有些只穿着袈裟和拿着钵就够了。 他们反而觉得心喜悦,轻松自在。

就像我们去旅游,如果带太多贵重东西,这旅程有苦你受了。 反而,如果只带着需要的几样东西,这旅程你会觉得很轻松自在,也不用一直担心太多东西会被偷,顾不来等。

 在<不消费的生活> 这本书里,作者说当她丢掉了 70% 不需要的东西,带来了另一种启发。原来过去无论做任何事,或买什么东西,都只为了满足想成为"更好的人" 的欲望,也把时间花在不对的事情上,只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想做点什么来改善。

她不相信自己原本的模样,也不相信自己能对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所以寻求物质生活,想据此改头换面。

经过这一年,她好好理清一切混乱的来源,并且正眼看待真正的自己.

她只保留最基本的必需品,如此过了没买新东西的一年,反而发现,
原来只需要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一旦决定减少欲望,就不需要买一大堆东西。

她提到绝不要陷入欲望无穷的恶性循环,若不断增加消费,却总有满足不完的要求,只会越陷越深。

她说,经过这次的挑战,你会看见隐藏在物质欲望背后,那个真正的自我。

多不如少,答案很简单,因为
过得简单,即是富足。

那么你准备好去看见隐藏在物质欲望背后,那个真正的自己吗?

感恩

保持正念 和 平常心 在生活上, 少欲知足,生活简单。

什么是人类最大的财富?什么会带来最大的快乐?何物为最美味?

什么是人类最大的财富?
什么会带来最大的快乐?
何物为最美味?
什么是最正当的生活方式?

2 千多年前,有个人,喜欢吃人肉,被称为食人魔, 那天遇到了一位圣人。 这食人魔要捉这位圣人,却怎么样也捉不到。最后他向圣人问了以上的问题,如果圣人回答得出,他就放了圣人,不然就会要伤害.

圣人回答指出食人魔是伤害不到他的,不过如果有问题,他还是会回答。

食人魔提出了祖先所留下的问题,而答案却已流失。 望圣人能帮忙解答。 问题如下,

什么是人类最大的财富?什么会带来最大的快乐?何物为最美味?什么是最正当的生活方式?

圣人听后,回答

信心是人类最大的财富

掌握正法会带来最大的快乐

真理最为美味

富于智慧的生活是最正当的生活方式.

某些书籍把第一个问题的答案翻译成信仰是人类最大的财富,不过,我看的这本是翻译成信心。 我个人目前也觉得信心比较适当。 以下是依我个人看法而解释。

信仰是有相信的成分在,而信心是仿佛已经没有任何怀疑了。 一个有信心的人,将可得到很大的力量,无论他要做什么,或要获得什么。

掌握正法就是掌握了自然的规律和真相,当我们顺着自然规律生活,一定会带来内在的和谐,减少了烦恼,获得最大的快乐。

什么最美味? 我们会先想到食物。 但是圣人就是不一样,一位已经离贪,离痴的圣人,食物和人间烟火已经不再吸引他,因为圣人已经看透了这一切都不永恒,会带来执着和苦,非我的。 就像当我们在梦中,如果我们已经知道这是梦,梦里所拥有的事物都是短暂的,暂时的,那又何必去执着,或当成是我,是我的呢?

甚至梦里的自己,也是短暂的,不永恒的,对吗?

所以,圣人说,真理最为美味,就是真相是最美味的,其它的假象又怎能是美味呢?

富于智慧的生活,是最正当的生活方式。 这里的智慧不是指聪明,而是真正看到了真相,体征了身和心的真相,世间的真相等。 这才是智慧。 体征了世间真相,包括自己的身和心,都是无常的,不永恒的,不稳定的,变化的,会带来苦的,不受我控制的,所以是无我的.

有智慧的生活,就像已经知道一切都是不永恒,执着的话会带来苦,不受控制的,所以会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来过活,这样,这世间还有什么能使心动摇呢?

有天,我们迟早会离去的,无论这世间的谁,或财富,都会和我们离别的一天。 相聚是因,别离是果。 知道和接受这真相,培育自己在生活上,常保持觉知
,保持平常心,不执着。。。

一起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这样就不会有机会让烦恼掌控我们。

觉知,平常心

知足常乐,简单生活,就是富足。

感恩


Sunday, 21 April 2019

有福报的小孩


很荣幸可当上这里的助教,虽然还没正式教导,但是能够参与和帮忙,我觉得有喜悦感,满足感。

这些小孩们都很有福报,年纪小小就可以接触到原始佛法,会背诵巴利文经,学习关于五戒等等。

而且还长得蛮好看的,可爱的,乖巧的,顽皮的,都有。 不过,大致上都会听话。

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学习佛法,然后懂得运用在生活中。 年纪小小的他们懂得5戒, 进入青春期时,若有遵守,也会懂得保护自己,也不伤害别人,可少走冤枉路。

小孩子是纯真的,感谢你们的父母把你们带过来学习,以后你们长大了,要好好报答父母,最好的报答方式是,如果父母不会布施,教导他们布施。。。如果没有信仰,引导他们皈依三宝。。。如果没有戒律,引导他们持戒。。。如果还没有看透身和心的真相,引导他们看透真理,获得智慧,等等。

这样,父母不只是这一世过得好,下一世可能会更好。这就报答了父母的恩,因为如果没有父母幸苦的把我们生下来,养育我们,我们也不会有今天,也不能学习到这些宝藏。

学习对父母和恩师说话轻柔些,他们是伟大的。

感谢有缘和你们相识,有相聚,就会有离别,这样是世间无常的真相之一。了解了,看透了,接受了,就不苦。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保持平等心。

我很荣幸可以在你们生命里出现过,希望可以传达给你们珍贵的心灵宝藏。

谢谢你们,愿你们懂得运用佛法在生活上,在身和心,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

感恩

知足常乐, 简单生活


只有傻瓜才想要征服世界,智者要征服的,是自己

"只有傻瓜才想要征服世界,智者要征服的,是自己"

这句话,来自一本书。讲述一位19岁的男人身上带了50美金去环游世界。 在旅游途上,他上了某人的顺风车,那人类似问他是什么目的而采取这样的决定和行动, 这19岁的作者回答他, 是要去征服世界。 那人听后,回复作者,"只有傻瓜才想要征服世界,智者要征服的,是自己"。

作者听后笑笑, 不过在他心里却再重复了这句话, 觉得这话值得深思。

是的,当我们年轻时,总想着要证明自己,要征服这个,征服那个,要出名,或征服全世界的想法都会有。 有时,它只是个开完笑,有时,如果当真了,在心里上来说,是个灾难。

为何这么说呢? 因为我们的欲望是不会满足的,觉得自己没钱,赚了钱后,看到别人驾驶更好,住更大的家,顿时又觉得自己还是没钱的。 富足,其实只是心态而已。 知道谁是最有富有的人吗?答案是, 懂得知足的人,就是最富有的人。

很多人误会了知足,以为知足是什么都不用做。 错,错,错! 其实知足的人, 也是会做好他的责任, 该做的都会做,有时也会做多, 只是他对结果是知足的。 这才是真正的知足的意思。

据说亚力山大, 在占领了当时他所能占领的土地范围后,竟然为没有土地能再占领而产生烦恼。 看到了吗,就算实现了目标,欲望也还不能满足。 这欲望是个无底洞,不断的要,要,要,而永不满足。 如果没有为自己设定些戒律和规则,真的会被这渴望给拖到地狱。

能够征服自己的人,是不会被渴望,贪婪,憎恨,愚痴所迷惑或控制的。 他清楚的知道这些都是不永恒的,会变异的,永不满足的,会带来烦恼,苦,压力的,而不执着以它们。 

或者他清楚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来面对这一切。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是要训练的,被训练过的心,就像被训练过的马,能够载人,为我们带来利益。而未被训练过的心,就像野马一样,分分钟会伤害到我们。

能够征服自己的人, 他的心是平静的,就像湖面的水,平静的让小鸟或其它动物过来喝水,觉知着它们的来去,而不执着,始终是保持着平静。

训练自己的心, 像湖面的水那样,保持平常心,保持平等心, 觉知着情绪,感受,渴望,憎恨等的来去,不执着于它们,始终练习保持着平常心。

平静的心比世间的财富更珍贵。 因为在多的财富,也买不到平静的心。

亚山拥有了这么多财富,权力,土地,人,不过心还是烦恼,还是不满足,还是没有平静。 拥有越多,可能烦恼和压力越多,难怪有人会形容压力比山大。

现在的人,有些提倡 Less is More, 拥有的越少,越快乐。 简单生活,断舍离,保持正念 (Mindfulness) 等等。 这就是向往心里平静的方向去。

 有些家里有财富的人,甚至会抛弃而出家,也是为了找寻那珍贵的平静心,不想再掉入烦恼,苦,渴望的圈套。

大多数的渴望是会带来苦和永不满足的,唯有一种渴望是会带来苦的止息和满足。 哪种渴望呢? 就是渴望训练心来达到平静,而不再苦恼。 当训练心到一种程度,把所有烦恼和苦都连根拔起时,什么好坏的渴望都跟着一起消失了,只剩下平静。

不做愚者,要征服外在的世界。因为你会失去最珍贵的平静。

做个智者,征服自己。 当你像湖面那样平静,你会清楚看到每个人在你生命的来和去, 也会看到自己感受,思想,情绪等的自由来去,而你还是平静的。 这就是最上的喜悦。

当征服了自己,仿佛世界也被你征服了。 因为你已经看到自己身和心的真相,也已经看到世间的真相,都是不稳定,无常变化的,已经不能再左右你的心了。 无论遇到什么,你的心依然像平静的湖面一样,却充满着喜悦。 你已经得到这世间,最珍贵的东西了。

保持觉知身和心, 保持平等心, 保持平常心。

知足,放下该放下的,让心保持平衡。

感恩

Saturday, 20 April 2019

如何停止愤怒

为何会愤怒呢? 如何停止愤怒? 

通常我们会愤怒,是因为发生了不如意的事情,或发生了意想不到的, 不是自己要的,等等。 比如铅笔被偷了,这不是我要的,所以愤怒起来了。她骂了我,这是不如意的,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愤怒也起来了。 

或者一些不好的回忆,或看到之前骂过我的人,愤怒也突然会冒起来。 总之,如果遇到或想到我渴望的事物,我就欢喜,而不渴望的发生,我可能就会愤怒,悲伤,失望等负面情绪出来。 是那么的自然,我们也已经习惯如此,直到发生了,我们还被这情绪掌控着,自己完全不能控制。仿佛这些情绪是突然冒出来,根本不受我们控制。 

那么要如何不愤怒,或停止愤怒呢? 首先,要先了解愤怒其实是情绪之一,和欢乐是一样,只是愤怒是属于负面的。 愤怒和欢乐一样是不永恒的,会变化的, 不稳定的,无常的。  怎么说呢?

比如,你能够保持12小时的愤怒或欢乐不变吗?试试看你能保持几久? 其实我们根本不能够完全控制这些情绪。 这些情绪就像天气一样,变化不定。 如果你愤怒后,你还执着于愤怒的原因,那么你就会愤怒的更久,不过也是不永恒的,不稳定的。 如果你很快能放开愤怒的原因,那么你就不会那么苦,也能更快停止愤怒。 

比如,你生气了,因为约会的他迟到了。愤怒时,不用压抑,不过如果你能观察这情绪最好,就是用心保持觉知的观察着愤怒的来临,这样你就不会被愤怒所控制。 因为你将愤怒和你的心分开了,就是看到愤怒只是愤怒,而不当成是你在愤怒,或你的愤怒。

觉知着愤怒,它很快会生和灭的,只要你不执着。

想一想愤怒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他迟到了,说好两点到达,现在却迟了半个小时,浪费了我的时间在这里等。 生气是因为觉得时间被他浪费了,因为害我在这边等这么久,为何他每次这样迟,好像被他骗了。 

这些都是生气的原因,因为发生了不如意的事情,不是我要的事情,而我又不接受结果,所以苦,所以会有愤怒出来了。 

如果我能接受他原本就是这样的,那么我是不是就没那么苦了?而生气也会减退了是吗? 只要我能够接受这事实。

 我会愤怒和苦的原因是因为我不接受这事实,我要一切事物的发生都在我掌控中,都根据我要的发生, 但是,想一想看,这可能吗?

不可能,而且我们也不能改变其他人,唯有能改善自己。 比如我们能够接受和了解这世间所发生的一切有时是会如我们所期望的,但是大多数情况是会不如意的,因为这世间的一切不完全在我们掌控中,对吗?

 如果都在我们掌控中,我们就可能比超人还厉害了,但我们不是,所以接受这事实,就是一切发生的是不会完全如我们所期望的。 对吗?

看透了这事实,如果发觉心里还有苦和愤怒,那么就是还有执着,还放不下苦的起因,还没完全接受这世间的事实。没关系,先深呼吸3下,过后慢慢恢复正常呼吸,继续用心觉知着呼吸的进出,觉知着全身而呼吸,也可一边呼吸一边慢慢的念,放下,放下,放下,如果这有帮助。 

这主要是练习先加强自己的觉知能力,那么当愤怒和其它情绪来时,我们能够保持觉知的观察它的出现,和熄灭,而我们保持着平常心的去看待这些情绪,了解这情绪是无常的,不稳定的,生灭的,苦的, 不受我控制的(无我)。 

然后想出苦的原因,是自己不接受什么,然后放下那个起因,了解世间的一切也是在变化,不会所有发生的都合我意的,当下唯有接受这事实。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

对于我们生活上的责任,我们做好我们该做的,如果我们做的够,结果通常和我们要的差不远,如果结果有差,没关系,用回以上方法,保持觉知和平常心,因为你已经做了该做的,剩下的就交给宇宙规律了, 结果如何也不是你完全能控制了,对吧? 接受吧,接受这事实。 

比如你种了一颗芒果树,你做好你的责任,浇水,施肥,足够阳光等。至于它何时会长出芒果,会不会长出芒果,也不是完全我们能控制了。 无论结果如何,如果我们接受,就不苦了,就不愤怒了。 就算愤怒来了,失望来了,就保持觉知着它,看它的生和灭。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保持平常心

感恩


Thursday, 18 April 2019

平常心

平常心, 什么是平常心呢, 如何保持平常心呢?

这其实是简单也不太简单。 唯有先练习觉知自己的身体动作开始, 每一个动作都持续的觉知,走路时就保持觉知脚步,工作时也保持觉知着自己的身和心。一开始,我们的心容易跑掉, 没关系,觉察呼吸后,再把心拉回来。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

平常心,是一颗经过训练的心, 是不执着的心。。。是保持中道的心。。。 唯有保持在觉知中,我们才能培育平常心。 我们的心总喜欢跑来跑去,尤其向外跑,看到喜欢的事物,心就会跑去执着了。比如,你在专心工作时,帅哥或美女突然到访一下,那颗心顿时跑去帅哥或美女那边了, 帅哥或美女离开后, 你的心还在想着刚才的情景,然后开始造作,想如果可以更认识多好,然后突然想着和他去吃饭,很多浪漫的情节慢慢的出现。。。

看到吗?这颗心跑掉了。。。。 ! 这心不再平衡了, 而是偏左或偏右了,开始起执着了! 如果太执着,就会期望再看到他们,而看不到时,心就会失望,烦恼,苦。

如果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看到这情景时,可能心还是会往外跑, 但是觉知着这颗心,不把这心当成是你,是你的。。。。而是保持平等的觉知着它。。。觉知着所看的事物,觉知着自己的身体,感受,思想,心里的造作,意识等, 不把这一切当成是你,是你的, 因为这些根本不是你完全能控制的,而是一直变化的,无常的,因此又怎么可说成是你,是你的?

觉知着它们, 保持平常心,不去执着已它们, 慢慢的,它们就会因为我们的不执着,而渐渐失去力量。。。 我们不去压抑它们,而是保持觉知和平等心,觉知着它们,只是用心观察,而不执着,渐渐的,心会慢慢回归平静。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的目的是练习不执着,这样我们就不会苦, 或渐渐的减少生活上的苦恼,悲伤,压力,烦恼,怒气,妒忌等等。 一颗不执着的心,还有什么东西可令到它受苦呢?

我们会苦,是因为心执着已某事物,而不断的造作。想一想看,你现在有烦恼吗? 如果有,想想看是什么原因导致? 是在执着已什么事物,人或其它? 我们心所执着的事物或人,其实都不是我们的,因为都是无常,不永恒的, 迟早有天都会失去的,变化的。。。倒不如我们现在练习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来看待这一切,这样,我们的人生就减少了执着,失望,烦恼,悲伤,压力等等。 这不是更好吗?

比如你家里有人送花朵, 你很开心,喜欢这朵花,细心照顾它。有天,花凋谢了,你会不会伤心呢? 会,因为你有了执着。。。  而花是不永恒的,所以执着已无常的事物会带来苦,失望,烦恼,悲伤等。 如果你清楚了解真相,当花还在时,虽然你一样照顾着花,但是你知道它是不永恒的,知道有天它会凋谢的, 那么等到那天它真的凋谢时, 你心里接受程度的会不会比较大? 烦恼和失望会不会比较少,也比如容易看得开?

会,因为在它还未凋谢时,你已经看到它凋谢了。

同样的,当你烦恼时,想想下是什么事物或人让你烦恼, 而那个是永恒的吗?是不变的吗? 如果不是,就像对待花那样,同样做好你该做的责任,但是接受事实迟早他是会离开的, 了解‘无常‘’是这世间的规律,然后在心里保持觉知和平等心的看待一切,放下对他的执着。 这样,你就能看开,让自己远离烦恼,痛苦,失望等 。

培育觉知和保持平常心在生活上,一开始当我们要觉知这颗心时,是比较辛苦,因为心太变化无常了,就像顽皮又未经过训练的猴子一样,喜欢东跑西跑,对事物容易起执着,认为是我,或我的。。。。 建议可以先从觉知身体开始,会比较容易,一边觉知,一边训练培育保持平等心。 心跑了,就拉回来,再保持觉知。对心跑掉不需生气和苦恼,就算生气和苦恼了,也没关系,知道后, 就继续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的看待。

保持觉知, 平常心。。。。最后你会胜利的! 被培育过心,会是你最好的帮手,未培育过的心,反而会控制着你,遮住真相,为你带来执着,失望,烦恼,压力,苦恼等等。

战胜自己的人,胜过战胜全世界的人。接受这挑战吗?

保持觉知, 保持平常心

感恩

Wednesday, 17 April 2019

为何生活会有烦恼,悲伤,压力?

为什么生活会有烦恼呢?为什么会有压力呢?为何又有悲伤等等呢? 其实这世界是存有相对的,就是有快乐,就会悲伤,有男就有女, 有大就有小,有天就有地,有阴就有阳。

一样的,生活有乐,就会有苦,有悲伤,烦恼和压力等。 我们通常只是要快乐, 而不接受苦。就像要天,不要地,要热不要冷,要呼气而不要吸气,这是可能吗?

不可能的,因为有热, 才会感觉到冷,热中带有冷的种子。而呼吸也是,吸气也会带来呼气,他们是相续而生的,没有了其中一方,另一方也不能存在。 而我们所追求的快乐,幸福,其实也带有苦的种子.

比如你想念你爱的人,觉得没看到他很苦恼。。。突然间,你遇到他了,顿时变得很开心,马上和他打招呼,一起去吃饭,在公园漫步,觉得很快乐。 但是,有相聚就有别离,这次一别,你又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他,你想到这时,心又烦恼起来了,悲伤起来了,不舍得他离去。 他离去后,你又开始思念,觉得没看到他很苦恼,直到下一次你们再要见面时,你又变得兴奋起来,快乐起来了,而过后要离别时, 你又在开始苦恼,悲伤,舍不得。

看到吗, 这快乐和悲伤不断在重演,就像呼吸一样,呼气了,就会吸气,吸了,又呼。。。逃不掉,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呀!

所以,唯有看清世间的真相,接受世间真相的人才不会苦恼。 为什么呢? 就像呼吸一样,你不会只要呼气,而不吸气吧?这样,你会苦的,因为违反了大自然规律。

已经看清世间真相的人,对苦和乐,都不会太在意,就像对呼吸一样,不会贪图其中一边,因为了解呼吸是互相交替的,他唯有保持中道,中立,的觉知着呼吸,而不受它们影响。 保持平常心。

所以,当我们能看清苦和乐是互相交替时,我们的心就更能接受了。 心也不会苦。 因为明白有相聚,就会有别离,有乐,就有悲,有生,就有死,有大就有小,何必去执着呢,保持中立看待乐和苦吧,他们是一体的。

这样,面对乐和苦时,你就保持觉知,像观察呼吸那样,不遍向哪一方,或执着哪一方,了解它就是无常,一直在生灭交替,这样,你就心不苦了。 因为,你升起了珍贵的生命智慧。

感恩!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