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easy. Why do we make it so hard? - Jon Jandai
在youtube 看了这个视频。 几年前已经看过,现在看有更大的感触。
也有人在留言里写到 "Normally ted talkers show you how to fix yourself when you don't fix into the system. This man shows that the system is the problem, not we. "
(当我们不融入这社会的系统时,通常 Ted 演讲者会指示你如何改善自己来融入这个社会系统。这个人却指示出问题的是系统,而不是我们。 )
Jon Jandai 是一位泰国人, 从小在乡下长大。过着美好简单的生活。 当他的乡村来了第一个电视机,很多人过来看。 就有人开始说他穷,没有电视。 说他应该去曼谷大城市去读书和做工,赚更多钱。
他去了曼谷。很努力的工作, 每天工作至少 8个小时。 但是他不觉得快乐,也少了自由,和很多人一起住在小间的家。 他开始思考人生,很多人在城市的人,要用上30年的劳工才能拥有一间家。 就这样一直的劳命到老。
他也发觉大学的科目,很多都是对大自然有害的. 对他来说,没有一个科目是有生产力的 (Productive). 如果大学培育了更多建筑师 (architect), 工程师,那么将会导致更多的山林被破坏,那些好的土地会被混凝土所覆盖。
如果是类似农业这样的专业,意味着我们学习如何下毒,毒害土地和水,学习破坏这一却。他觉得我们把生活搞得太复杂了,觉得很失望。
他开始想起以前在乡下时,大家每天只工作两个小时,而不是8个小时,每年只工作两个月。就是一个月种大米,另一个月收大米。所以会有10个月的自由时间,这也是为何在泰国有那么多的节日,因为他们有很多自由时间。
也因为有很多自由时间,他们更有时间去了解自己,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 就是要幸福,快乐生活。。。 他们开始把这些美德用在艺术上,比如雕刻,编篮子等。 反而城市用的都是塑胶袋。
(未完-持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