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和苦是一体的,就像呼吸一样,互相交替。 如果执着于其中一边,最终会带来苦的。
唯有保持 觉知 和 平等心,平常心来面对乐和苦,不执着于其中一边,保持中道,这样我们才能超越乐和苦,达到内心真正的平静,喜悦。
平时保持觉知我们呼吸的进出,呼吸长时,知道呼吸长,呼吸短时,知道呼吸短。。。觉知全身而呼吸。 这可培育正念或觉知更强大。 如果期间思想离开了,没关系,觉知到后,在把思想拉回来到觉知呼吸上。
渐渐的,正念和觉知更强大时,就能知道乐和苦在内心升起, 这时我们要像觉知呼吸那样,觉知它们的生和灭,而不执着。
乐和苦就像一条毒蛇,乐是蛇的尾巴,而苦是蛇头。。。我们通常都执着于蛇的尾巴,而没看到蛇头。。。比如当我们去玩蛇尾巴时,可能感到一时的乐,但是却不知蛇头过后会反过来咬我们。 所以乐其实是带着苦,就像同一条蛇的两端,但最终执着于哪一边都会带来苦的,时间的问题而已。
比如爱上了一个人,感觉到一时的乐,但是如果对方不爱你,你就被蛇头咬了。 和她见面,很快乐,离别后,又带来苦了。。。 或者约了她出来,感到快乐,过后她竟然带个男伴一起出,又苦了。 乐和苦就这样不断的交替,就像呼吸,白天和黑夜,大和小,等等。
所以说乐和苦其实是蛇的两面,如果执着,最终都会被蛇咬。。。所以智慧的人保持平等看待乐和苦,因为他们看到了实相,看到了乐和苦是一体的,他们知道了,所以懂得舍弃乐和苦。就像你知道这蛇有毒后,就不会想去碰它一样。
最怕的是我们不愿面对真相,把蛇尾巴当作好玩的绳子来玩,认为没有这个,人生就没有意义,却不知蛇头已经等着要咬你了。
有乐就有苦, 愿大家保持中道,觉知和平常心去面对乐和苦,不执着于乐,就像我们不执着呼吸一样,好让我们能超越乐和苦, 达到内心珍贵的平静,喜悦。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