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自己的朋友刚从10天的内观禅修回来。 而且也录了视频,分享他的体验。
我也回想起,一年多前,自己也曾去过的经验。 当时,一个人做巴士去了柔佛洲,Johor Saleng...
禅修营靠近大自然地方,有个美丽的湖。。。
在那边,学员之间不能够沟通,也不能用手机,也不能看书等。。。唯有和自己内心好好的相处。。。
心里一定有很多对话。。。尽量保持觉知的观察着。。。
在那边,我们要持守些戒律,比如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吸毒。。。因为相信持好这些戒律,心才会更容易进入禅修状况。。。
那边的食物,和住宿都是免费提供给学员,上完了10天的课程,提供觉得有受益,可以乐捐,好支持下一个人可到来禅修。
前三天,教导我们觉知呼吸法,(Anapana Sati)...我一开始用自己的方法来观察呼吸,过后才慢慢改变禅修营要我们用的方式。。。
慢慢的,开始觉知到内心深处的习性和回忆慢慢浮出来。。。。有些可能是小时的不好回忆等,平时都可能已经忘了。。。
觉知着这些回忆。。。泪水渐渐的流下来。。。这些都是过去执着,放不下的事情吗? 还残留在潜意识内。。。。
我们学习保持觉知,平等心来面对这些情绪,回忆,执着。。。 慢慢的把它们放下。。。
过了3天, 这些回忆偶尔还会浮出来,但是,却影响不到我的情绪了。。。是不是因为我已经成功放下了?
喜悦的感受开始升起。。。果然这些感觉都是无常。。。一直在变化。。。 喜悦的感觉,有时会更容易让我们起贪恋,而希望得到更多。。
同样的,我们还是学习保持平等心的去看待喜乐,和喜乐的回忆等。。
过后,我们正式学习内观。。。 内观禅修会让我更加体验到身体,感受,思想等,是无常的。。。变化的。。。苦的。。无我的 。。
我们觉知身体的每一寸地方的细微感受,这些是我们平常都没去留意的,我们留意到了,细微,一直在变化,也容易听到悦耳的鸟歌声
同样的,保持平等心
记得有个时候,是要我们静坐一个小时,尽量不要移动身体。。。哇,这个很靠耐力,和决心。。
我想起了两千多年前的古印度圣人,坐在菩提树下,曾对自己说,这次一定要找到超越生死轮回的方法,会一直坐在这到找到为止,就算身体会死,血会凝固也在所不惜。。 这种抱着必死也要成功的强大决心。。。 感动了我
我那时想要的目标就是成家立业,财务自由。。。我想,如果连坐一个小时,也做不到,那么休想要达到人生的目标。。。所以硬着头皮坐下去了。。。
成功了。。。过后是两个小时, 也成功了,那种愉悦的感觉,仿佛像我的人生目标达成了。。。 胜利的喜悦。。。
过后,自己就比较适应,平常也可以静坐比较久。 人,有时真的要必自己一把,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可去到哪里。。。不过,前提是,有个大目标在前方,一个一定要成功的决心和信心。。。 然后就是耐力等。。。
10天过去后,我更加认识这个内观禅修的方法。。。也体会到好处。。
体验到了,要保持觉知和平等心的重要性,体会到身和心的无常,苦,无我。。。
会到现实生活,发觉到保持觉知和平等心,一样非常重要。。。 可帮我们灭苦,减少压力,烦恼等。。。 体会身和心的无常,世间的不永恒,也让自己升起了,前所未有的智慧。。。觉知到实相和真理的智慧, 这些都是无价的
感恩, 谢谢所有的一切
保持觉知, 保持平等心, 保持平等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