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April 2019

为何生活会有烦恼,悲伤,压力?

为什么生活会有烦恼呢?为什么会有压力呢?为何又有悲伤等等呢? 其实这世界是存有相对的,就是有快乐,就会悲伤,有男就有女, 有大就有小,有天就有地,有阴就有阳。

一样的,生活有乐,就会有苦,有悲伤,烦恼和压力等。 我们通常只是要快乐, 而不接受苦。就像要天,不要地,要热不要冷,要呼气而不要吸气,这是可能吗?

不可能的,因为有热, 才会感觉到冷,热中带有冷的种子。而呼吸也是,吸气也会带来呼气,他们是相续而生的,没有了其中一方,另一方也不能存在。 而我们所追求的快乐,幸福,其实也带有苦的种子.

比如你想念你爱的人,觉得没看到他很苦恼。。。突然间,你遇到他了,顿时变得很开心,马上和他打招呼,一起去吃饭,在公园漫步,觉得很快乐。 但是,有相聚就有别离,这次一别,你又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他,你想到这时,心又烦恼起来了,悲伤起来了,不舍得他离去。 他离去后,你又开始思念,觉得没看到他很苦恼,直到下一次你们再要见面时,你又变得兴奋起来,快乐起来了,而过后要离别时, 你又在开始苦恼,悲伤,舍不得。

看到吗, 这快乐和悲伤不断在重演,就像呼吸一样,呼气了,就会吸气,吸了,又呼。。。逃不掉,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呀!

所以,唯有看清世间的真相,接受世间真相的人才不会苦恼。 为什么呢? 就像呼吸一样,你不会只要呼气,而不吸气吧?这样,你会苦的,因为违反了大自然规律。

已经看清世间真相的人,对苦和乐,都不会太在意,就像对呼吸一样,不会贪图其中一边,因为了解呼吸是互相交替的,他唯有保持中道,中立,的觉知着呼吸,而不受它们影响。 保持平常心。

所以,当我们能看清苦和乐是互相交替时,我们的心就更能接受了。 心也不会苦。 因为明白有相聚,就会有别离,有乐,就有悲,有生,就有死,有大就有小,何必去执着呢,保持中立看待乐和苦吧,他们是一体的。

这样,面对乐和苦时,你就保持觉知,像观察呼吸那样,不遍向哪一方,或执着哪一方,了解它就是无常,一直在生灭交替,这样,你就心不苦了。 因为,你升起了珍贵的生命智慧。

感恩!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