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April 2019

平常心

平常心, 什么是平常心呢, 如何保持平常心呢?

这其实是简单也不太简单。 唯有先练习觉知自己的身体动作开始, 每一个动作都持续的觉知,走路时就保持觉知脚步,工作时也保持觉知着自己的身和心。一开始,我们的心容易跑掉, 没关系,觉察呼吸后,再把心拉回来。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

平常心,是一颗经过训练的心, 是不执着的心。。。是保持中道的心。。。 唯有保持在觉知中,我们才能培育平常心。 我们的心总喜欢跑来跑去,尤其向外跑,看到喜欢的事物,心就会跑去执着了。比如,你在专心工作时,帅哥或美女突然到访一下,那颗心顿时跑去帅哥或美女那边了, 帅哥或美女离开后, 你的心还在想着刚才的情景,然后开始造作,想如果可以更认识多好,然后突然想着和他去吃饭,很多浪漫的情节慢慢的出现。。。

看到吗?这颗心跑掉了。。。。 ! 这心不再平衡了, 而是偏左或偏右了,开始起执着了! 如果太执着,就会期望再看到他们,而看不到时,心就会失望,烦恼,苦。

如果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看到这情景时,可能心还是会往外跑, 但是觉知着这颗心,不把这心当成是你,是你的。。。。而是保持平等的觉知着它。。。觉知着所看的事物,觉知着自己的身体,感受,思想,心里的造作,意识等, 不把这一切当成是你,是你的, 因为这些根本不是你完全能控制的,而是一直变化的,无常的,因此又怎么可说成是你,是你的?

觉知着它们, 保持平常心,不去执着已它们, 慢慢的,它们就会因为我们的不执着,而渐渐失去力量。。。 我们不去压抑它们,而是保持觉知和平等心,觉知着它们,只是用心观察,而不执着,渐渐的,心会慢慢回归平静。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的目的是练习不执着,这样我们就不会苦, 或渐渐的减少生活上的苦恼,悲伤,压力,烦恼,怒气,妒忌等等。 一颗不执着的心,还有什么东西可令到它受苦呢?

我们会苦,是因为心执着已某事物,而不断的造作。想一想看,你现在有烦恼吗? 如果有,想想看是什么原因导致? 是在执着已什么事物,人或其它? 我们心所执着的事物或人,其实都不是我们的,因为都是无常,不永恒的, 迟早有天都会失去的,变化的。。。倒不如我们现在练习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来看待这一切,这样,我们的人生就减少了执着,失望,烦恼,悲伤,压力等等。 这不是更好吗?

比如你家里有人送花朵, 你很开心,喜欢这朵花,细心照顾它。有天,花凋谢了,你会不会伤心呢? 会,因为你有了执着。。。  而花是不永恒的,所以执着已无常的事物会带来苦,失望,烦恼,悲伤等。 如果你清楚了解真相,当花还在时,虽然你一样照顾着花,但是你知道它是不永恒的,知道有天它会凋谢的, 那么等到那天它真的凋谢时, 你心里接受程度的会不会比较大? 烦恼和失望会不会比较少,也比如容易看得开?

会,因为在它还未凋谢时,你已经看到它凋谢了。

同样的,当你烦恼时,想想下是什么事物或人让你烦恼, 而那个是永恒的吗?是不变的吗? 如果不是,就像对待花那样,同样做好你该做的责任,但是接受事实迟早他是会离开的, 了解‘无常‘’是这世间的规律,然后在心里保持觉知和平等心的看待一切,放下对他的执着。 这样,你就能看开,让自己远离烦恼,痛苦,失望等 。

培育觉知和保持平常心在生活上,一开始当我们要觉知这颗心时,是比较辛苦,因为心太变化无常了,就像顽皮又未经过训练的猴子一样,喜欢东跑西跑,对事物容易起执着,认为是我,或我的。。。。 建议可以先从觉知身体开始,会比较容易,一边觉知,一边训练培育保持平等心。 心跑了,就拉回来,再保持觉知。对心跑掉不需生气和苦恼,就算生气和苦恼了,也没关系,知道后, 就继续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的看待。

保持觉知, 平常心。。。。最后你会胜利的! 被培育过心,会是你最好的帮手,未培育过的心,反而会控制着你,遮住真相,为你带来执着,失望,烦恼,压力,苦恼等等。

战胜自己的人,胜过战胜全世界的人。接受这挑战吗?

保持觉知, 保持平常心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