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April 2019

乐和苦是一体,就像呼吸一样交替

乐和苦是一体的,就像呼吸一样,互相交替。 如果执着于其中一边,最终会带来苦的。

 唯有保持 觉知 和 平等心,平常心来面对乐和苦,不执着于其中一边,保持中道,这样我们才能超越乐和苦,达到内心真正的平静,喜悦。

  平时保持觉知我们呼吸的进出,呼吸长时,知道呼吸长,呼吸短时,知道呼吸短。。。觉知全身而呼吸。 这可培育正念或觉知更强大。 如果期间思想离开了,没关系,觉知到后,在把思想拉回来到觉知呼吸上。

  渐渐的,正念和觉知更强大时,就能知道乐和苦在内心升起, 这时我们要像觉知呼吸那样,觉知它们的生和灭,而不执着。

  乐和苦就像一条毒蛇,乐是蛇的尾巴,而苦是蛇头。。。我们通常都执着于蛇的尾巴,而没看到蛇头。。。比如当我们去玩蛇尾巴时,可能感到一时的乐,但是却不知蛇头过后会反过来咬我们。 所以乐其实是带着苦,就像同一条蛇的两端,但最终执着于哪一边都会带来苦的,时间的问题而已。

  比如爱上了一个人,感觉到一时的乐,但是如果对方不爱你,你就被蛇头咬了。 和她见面,很快乐,离别后,又带来苦了。。。 或者约了她出来,感到快乐,过后她竟然带个男伴一起出,又苦了。 乐和苦就这样不断的交替,就像呼吸,白天和黑夜,大和小,等等。

  所以说乐和苦其实是蛇的两面,如果执着,最终都会被蛇咬。。。所以智慧的人保持平等看待乐和苦,因为他们看到了实相,看到了乐和苦是一体的,他们知道了,所以懂得舍弃乐和苦。就像你知道这蛇有毒后,就不会想去碰它一样。

 最怕的是我们不愿面对真相,把蛇尾巴当作好玩的绳子来玩,认为没有这个,人生就没有意义,却不知蛇头已经等着要咬你了。

  有乐就有苦, 愿大家保持中道,觉知和平常心去面对乐和苦,不执着于乐,就像我们不执着呼吸一样,好让我们能超越乐和苦, 达到内心珍贵的平静,喜悦。

  感恩

 

Monday, 29 April 2019

给予得越多,就会得到更多吗?

  是否给予得越多,就会得到更多?布施和帮助人越多,回报也会更多吗?

  最近我有个朋友第一次布施食物给一位有修行的人,回来后,晚上就有人请她吃甜品,她开心得很,说相信做好事会有好报了。

  我也说说个人的体验。 不知为何,每次给予有需要的人时,自己内心会觉得喜悦,当有回报时,内心也是喜悦和感恩。 我想,其实内心的喜悦就已经值回一切所给予的。

  我发觉常做善事和布施时,人会比较快乐,也觉得自己过得很有意义。 当看到有别人比我们不辛时,我们内心也会升起慈悲,也忘了自己的烦恼,或其实自己的烦恼一点也不算什么了。

  如果你问当给予时,是否会得回报更多,我的答案是,如果是真心不求回报的给,那么你会得到最珍贵的心灵满足感,如果是贪图回报而给,那么自己的内心会少了那份喜悦。

  是的,当我们真心给予了,是会有回报的,而且会比我们所给得获得更多。通常那个回报不一定是从我们帮助的对象得到,而是透过另一个管道来让我们获得。

  就比如我刚开始说的那位朋友,过后有人请吃她甜品,第二天晚上也有人请她吃宵夜,而且可能陆续还会有遇到更多贵人,不一定是请吃,而是在生活和事业上能帮助到她的。如果懂得知足感恩,那么内心也一定会喜悦,就是身和心都获得最大的满足感.

  多给予,分享,布施的人,生活上一定过得比较快乐,而这些快乐和喜悦也会让他吸引到更多贵人和好人在身边,帮他过更好。

   有时,我们也该想想,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 就是为了得到幸福感,快乐,喜悦,对吗?现在很多人工作赚了钱,买了名牌,名车,却不快乐的,有吗?

   而且买了那些物质用品,不断的消费,其实也是满足自己内心一下子而已,过后又回到不快乐了。所以就会继续买更多不需要的东西,好让自己享受那一阵子的快乐,一直这样循环下去,最后导致存不了钱,而且也欠了很多卡债等。那时就要面对更大的压力和烦恼。

  其实,买太多这些不需要的物质用品,是弥补不了心里的空洞的,只会导致家里累积更多没用到的物品,也增加了内心的烦恼。

   如果我们活着是要得到幸福,满足感,快乐。。。。。那么我们真正要做的不是去消费更多不需要的东西,而是去帮助更多需要我们帮忙的人,为这社会和世间贡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样你本身也会得到内心真正的满足感, fulfillment.

  想象看,如果世界的每个人,都愿意去做善事,帮助更多比自己更不幸的人,那么还如何能找到真正不辛的人呢?而且帮助人后,每个人都感觉喜悦,满足,那么这世界是不是会更美好?

  如果你觉得不快乐,不满足,以其去逛街乱消费,不如报名去参加做义工等,相信你会得到更大的满足感,也可能认识到贵人。

  给予也是要量力而为,给个自己觉得舒服的数目,不然给予后,反而为自己增加烦恼.

   努力做好自己,投资在自己的兴趣上,有空闲时间,就用来帮助更多人,所赚到的钱,也可分成一小部分来给予需要的人士,捐助等。这样,你的人生一定会过得更有意义。

  给予的越多,也会获得更多吗? 这我建议您亲自去试试看,然后再和我分享。

  谢谢,保持觉知,保持 平常心。

  感恩大家


 


Friday, 26 April 2019

真理为最美味

  真理是如此的美味。
真理改变了我的生命。 真理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生命的黑暗,带领我走向光明。
非常感谢发现真理的圣人。

非常感谢教导和分享真理的圣人。

如果今天你就要离开世间,有什么是你放不下的?
财产,家,车,事业,梦想,伴侣,父母,亲人,朋友,兄弟姐妹,孩子,等等 。 。。这些你放得下吗?

身体,感受,思想,回忆,造作,意识等。。。这些你放得下吗?

如果你放得下,恭喜你,你会安详的离开。。。

如果你放不下,是哪几个让你最放不下?是什么起因让你放不下?
放不下的越多,越捉紧不放,要离去时就会越苦,同意吗?

那些放不下的,我们能带着一起离去吗?如果不能,我们这一生一直努力去拼来这些,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生存? 还是为了满足什么?而且,这满足好像永远不够,一直要更多,更好,对吗?

有没有一个满足的终点呢? 有些人到老了,还是有多很东西未完成,未满足,那么何时才能满足呢?要离开世间时,之前完成的东西,事物,人等,哪个能带走?

如果不能带走,当时完成这些是要满足什么? 满足一个无底洞吗?

到底是那个无低洞是主人,还是我们是主人? 我们好像一生在累积这些不属于我们的东西,来时两手空空,离开时也是两手空空。

你现在有感觉不快乐吗? 如果有,想一想看是什么原因导致不快乐? 能灭掉那个因吗?能放下那个因吗?如果能放下,就不苦了,是吗?

你现在有感觉快乐吗?是什么因导致快乐呢? 这快乐是恒久还是短暂? 如果那个快乐的因消失了,你还会快乐吗?

这快乐,会不会导致以后的痛苦呢? 比如我见到喜爱的人而感到快乐,这快乐是永恒的吗? 当彼此要离开时,这快乐是不是会变成苦?

如果我们面对快乐或苦,都保持平等心,平常心,不执着, 那么还会有苦乐左右我们的感觉吗?

你有追求快乐吗?有没有发现到这快乐最后会导致苦的? 买了新车很快乐,而当车坏时,会感觉苦,对吗? 快乐带有苦的种子。。。。如果不执着于乐和苦,那么还有什么能左右你的感受和情绪?

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平常心。。。。。。

保持平常心面对生活,不执着,知足常乐

感恩




Thursday, 25 April 2019

你就是自己最伟大,最精彩的作品

  昨晚逛了书店, 看到一本书的前言,标题是“你就是自己最伟大,最精彩的作品”.

  前言的作者主要表达的是,当你从事自己热爱又擅长的工作,才可能觉得活出了真实的自我,成为你理想中的自己。当你觉得做着天生该做的事,也成为你天生该成为的人,这就是属于天命的状态。 “找到你的热情所在,一切都会改观”

  能激发你热情的“天命”会是什么? 这必须回到自身去寻找。倾听 内心的声音,回应你内心最深沉的呼唤,找到你的"天赋",  激发无与伦比的"热情".
每个人最伟大,最精彩的作品,就是你自己。

  你已经找到你真正热情的事物了吗? 如果你找到了,恭喜你,你已经不需在十字路口犹豫着该走哪条路,或者怀疑自己走的路,对不对?

  如果你还没找到,没关系,再继续找寻看,不只是往外找,也要往内心深处去找。有些人很幸运,年纪轻轻就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比如有些朋友已经知道了自己是要走艺术这行。还有些例子就是 Bill Gates, Steve Job, Warren Buffet 等,他们也同样在自己的领域找到了热情的事物。

  以前当听到某人能为自己热情的事物,可以在天还未亮,就起身,充满热情的准备要继续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我听后,会觉得他们很棒和幸运。 我想,这是比金钱更值钱的。很多人为了金钱而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每天过得死去沉沉,虽然有赚到些钱,但是内心却不快乐。

  当某人遇到自己热情的事物,每天充满活力的醒来,为了自己的热情而去创作等,哇,我想就算有人要给他一百万,叫他从此放弃这事物,不能再碰他热情的东西, 我想,他也不会要,而还是会选择做着他的天赋,他所喜爱的。这就是为何说做着自己热情的事物比金钱更可贵。

  当然,生活还是会需要金钱来过活,当你找到了自己的热情,我想你不会花费在那些不需要的东西上了, 而只买需要的东西。 因为你已经不需买额外的物品来满足内心的空洞,你的空洞已经被热情的事物所补满了, 不再是空洞了。

  有些人可能觉得找到了自己的热情所在,但不知要如何拿来赚钱。 这我分享下昨天刚看到的视频,介绍了一本书的作者。 这作者本身喜欢读书。 所以就买了很多书来读,这也是他热情的。 但是喜欢读书能够赚钱吗?

  过后,这作者在网上分享了自己读每本书后的感言, 结果,越来越多人来看他的感言。 导致他的博客红了。 就这样,开始有广告商等等找他合作,最后他也出了书,名叫 "花掉的钱都会自己流回来:启动「金钱螺旋」,用钱越多反而更有钱" .

 这本书主要说他把钱花在他热情的事物,比如买书来看等。 结果,用钱越多在热情事物上,流回来的钱反而更多,现在更有钱。

 所以,这就是如何从自己热情的事物上赚到钱的例子之一。

  那么你知道自己热情的是什么了吗? 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我之前也不清楚自己热情些什么。不过,很久以前,我有做过博客, 那是个视频博客,专分享些自己喜欢的音乐 MV,  然后也提供歌词的拼音,主要给那些不会看中文的人也可以读到歌词。那时还没有 youtube. 记得那时的我,很热情,也是可以早早起身来 update和经营博客。

  相隔了那么多年,我现在又开始创立博客了,一样很有热情,可以早早起身,为了准备题材和想看今天要写什么。 如果这真是我的热情,我希望它会延续下去,如果有天也能给更多人浏览,看到,点赞,分享,以及能为读者的生活带来帮助,我想这也是非常满足和有价值的事情了。  如果这兴趣和热情也能为我带来收入,足够让我过着生活基本所需,哇,这也是更喜悦的梦想和目标了。 谁不想能够一边做着自己喜爱的,一边又可满足生活所需呢?

  最后,希望大家也能够找寻到自己的热情所在,勇敢的去做你热情的,如果有工作在身,可以用工作外的时间来做。至少你的生活从此会改变,你在慢慢的创立你的人生作品。

  别忘了,

 你就是自己最伟大,最精彩的作品

 感恩。

 保持觉知,平常心。





Wednesday, 24 April 2019

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昨晚在书店读 "不消费的一年" 这本书。 书里有提到作者的领悟之一, “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作者凯特 (Cait Flanders) 之前就有写博客的习惯。 青少年时,爸爸就要教导她理财,但是她那时没兴趣,而且还乱花钱去喝酒享乐。 过后认识到的男友也是和她一样,还常吵架,甚至还有动手。 最后,以分手收场。

  凯特曾经是消费狂, 信用卡都给她刷了七七八八,看到自己欠了这么多钱,心里很难过,觉得自己是还不完了。 最后,她决定限自己在几年内还完债务为目标,也在博客上写了这决定。结果,她做到了。

  她也曾经有肥胖的经历,过后也是在博客上公布自己要在期限内减肥,让自己瘦下来。 她也做到了。

  然后,当发觉自己家里的物品越来越多,要找到需要的物品时,根本找不到,仿佛人间蒸发。满眼看到的都是一堆堆不需要的物品。 这也激起了她要好好的断舍离, 把不需要的物品捐出,卖出,或舍掉等等。 然后也为自己定了目标要在一年内不再消费不需要的东西,最多只买需要的东西。

  她那时也没什么存款,也想借此机会让自己存更多的财富。 在博客上公布这些决定,有些人支持,有些人则反对她的作风等等。 她还是坚持的去做她认为对的事情。

  那一年,她每个月都有记录自己的进度, 比如这个月成功存了薪水的10%, 舍离了30%不需要的物品, 戒酒1个月等等。

   到最好,在她断舍离和不消费不需要东西的情况下,她成功存了超过收入的40%, 不需要的物品也舍了超过 70%, 自己也成功只用 50多% 的收入过活。 其它的就存款和存去旅游。

  经过这次的挑战,她看见了隐藏在物质欲望背后的那个真正的自我。她也不再轻易受诱惑,只保留基本的必需品,过后发现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她发觉根本没有人需要那么多东西,以前她陷入不断 "想要" 的欲望循环,总是想要更多,想买更多,结果也需要更多钱,但是消费限制的结果划破了这一切假象。事实是,一旦减少了欲望,就不需要买一大堆东西。

  她也发现之前一直买东西和消费是为了满足想成为"更好的人"的欲望,也把时间和心力花在不对的事情上,只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不相信自己原本的模样,所以追求物质生活,想借此来改善自己。

  经过这一年,理清了混乱的来源,也能正眼的看待真正的自己。

  书中也说绝不要陷入欲望无穷的恶性循环,若不断增加消费,却总有满足不完的需求,只会越陷越深。 多不如少。 过得简单,即是富足。

   最后,她也存下了一年就算不工作也够用的财富,她也学她朋友,勇敢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 她喜欢写稿赚钱, 也找到了几个客户愿意接受她的写稿。 她鼓起勇气辞职了原本的工作,去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 虽然踏进未知的领域,一开始是会恐惧的,但是当她想到自己存下了够用一年的财富,也为她注射了很大的安心和勇气。

  我本身也蛮向往这样的生活,财务自由不一定是要只赚很多钱,更重要的是减低自己每月不必要的消费,这样一定更快达到目标。 你喜欢旅游吗,你喜欢做个自由工作者吗? 希望自己可以达到财务自由吗? 希望自己能存下至少一年不必工作也能生存的财富吗?

  那么,我们可以看看能从这位作者的书本和经验里,学到些什么?能帮助到我们目标的,我们就拿来用,拿来学习。 从此改变自己的人生。

  我明白这未必适合每个人的想法,但至少合适我目前的想法。
  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谢谢大家的阅读。愿大家找到内心真正的快乐和满足。

感恩

Tuesday, 23 April 2019

寻找你真正喜欢做的事,然后全力以赴,钱自然就会跟着的

这篇标题由我来写还不是很合适。 因为之前我可能还没真正找到喜欢做的事,也可能已经找到了,但是还很模糊,还不确定。

不过,最近的我,感觉找到了真正喜欢的事。就是写博客。 我可以为了写博客而让自己早点起身准备。 现今也接受了挑战,在90天内,平均每天写一遍文章。 希望有天可把这些文章集合做成书本。

会不会赚钱我还不知道,但是既然是我热情的事,那么我就尽量去做,享受的去做,至少我每天的生活有目的,有热情,我想这是最珍贵的。

“寻找你真正喜欢做的事,然后全力以赴,钱自然就会跟着的” 这标题我是在一本关于投资的书里读到的。作者之一是 Peter Lynch, 很出名的投资家。 书里分析了 Bill Gates, Steve Job, Warren Buffet 等人的创业故事, 发觉到他们都在从事着他们非常热情和喜欢的事, 这也是导致他们成功的原因,而钱也跟着来。 我相信 Bill Gates 在创业时,应该没想到他过后会成为首富吧,只是热情的做他想做的。 Bill Gates 和 Steve Job 甚至连大学都不读了, 而专心已他们的研究,就算其它人反对,他们还是坚持。

书中也有提到,他们当时不读大学,是因为找到了他们真正喜欢做的,热情的。而且就算他们失败了, 以当时的社会,他们的学历还是可以找到很多好的工作的。 不同于现在,如果没有大学毕业,分分钟很难找到满意又可养好家的生活,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千万别冲动,要三思。 最少有个大学文凭,也是好的,有个后路。

看看巴菲特,80多岁了,还是一样热情已他的投资,生活过得简单,一样驾驶着旧车,住着之前的屋子。 简单生活,不代表着一定是穷人,简单生活,只买需要的东西,反而让你更容易累积财富,然后把财富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而且简单的生活,也会带给你心灵上的富足,满足感。

这让我想起"日本的巴菲特",本多静六,年轻时靠着每次存下 1/4 的收入,和家人只用 3/4的收入 ,渐渐的累积了财富。 过后靠着投资,让他成为当时日本的首富。 他投资的原则是不贪心,见好就收,要保住本钱。 惊讶的是,到他要退休时,竟然把大多数的财富都捐出去了, 只留下少部分,然后和太太往乡村过着简谱的生活。

看来简单生活是福。 一边过着简单生活,一边累积财富吧。 像蜜蜂那样努力,像蚂蚁那样累积一窝窝的财富。  最重要的是,不只是物质的财富,精神的财富更珍贵。 这也是为何那些有钱人,有些会选择过着简谱生活,因为少欲知足,是福,平凡生活是福,简单生活是福。 亲近大自然,让自己身和心都获得满足。 到年老时,也许我们会发现,原来拥有越少,越快乐,放下越多,越觉得轻松。

因为都年老了,还有什么可带走的? 执着越多东西,要离别世间时,更多的放不下,更多的不舍。。。这会带来更多的烦恼,痛苦。 不如,学会简谱,学会放下。。。让心自在。

希望大家也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热情的,喜欢的事情。。。。。。这样,你的人生从此不一样,每天醒来可能会充满热情和希望,珍惜时间的往目标前进。这会是你要的生活方式吗?

当我们做的开心,做得对时,相信钱一定会跟着你来,被你吸引而来。 努力和热情是因,金钱是果。因做对了,果自然来。对吗?

谢谢大家的阅读,这些是我个人的意见,当然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不过,希望在这篇文章里,可让你学到一些东西,可让你带回你生活上,让生活更好。

感恩

保持觉知,平常心


Monday, 22 April 2019

过得简单,即是富足

 最近很流行断舍离的生活, less is more 等等。  书店中出现了很多关于这一类的书,大多数是西方人,日本人所写。

 西方和日本这两个经济大国,人民本该都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不过却渐渐出现了一些要过得少欲知足的人, 只拥有需要的东西,断舍不需要的,多出的东西。

这样的事件会发生在经济大国,发展很好的国家,其实并不稀奇。当国家越发展,人民越往科技和物质享受上, 以为这些会带来快乐,到头来,却发现反而增加了烦恼,人和人之间的真诚沟通也越来越少见,多出了虚伪,欺骗等。

这也是为何一些旅游家喜欢去比较简谱的地方旅游,尤其是那些比较少人去的乡村或小镇,因为发觉那边的人很真实,真诚,真心招待你,而不想着要从你身上获得什么大利益。 这宝贵的真诚,随着科技和国家的发展,显得越来越珍贵,稀有了。

我们这些住在发展中国家的,可能还未真正体会到那些已经很发展的国家,为何人民会更不快乐,更多烦恼,忧郁证提高,自杀案等也跟着提高。 而我们却向往着要过他们的生活。

就这样,渐渐的,人们开始了解,快乐其实很简单,是心灵的愉快。拥有越少,心里负担也越少,很容易放松,心容易定下来。 就像某些行脚住深林的比丘,他们身上有些只穿着袈裟和拿着钵就够了。 他们反而觉得心喜悦,轻松自在。

就像我们去旅游,如果带太多贵重东西,这旅程有苦你受了。 反而,如果只带着需要的几样东西,这旅程你会觉得很轻松自在,也不用一直担心太多东西会被偷,顾不来等。

 在<不消费的生活> 这本书里,作者说当她丢掉了 70% 不需要的东西,带来了另一种启发。原来过去无论做任何事,或买什么东西,都只为了满足想成为"更好的人" 的欲望,也把时间花在不对的事情上,只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想做点什么来改善。

她不相信自己原本的模样,也不相信自己能对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所以寻求物质生活,想据此改头换面。

经过这一年,她好好理清一切混乱的来源,并且正眼看待真正的自己.

她只保留最基本的必需品,如此过了没买新东西的一年,反而发现,
原来只需要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一旦决定减少欲望,就不需要买一大堆东西。

她提到绝不要陷入欲望无穷的恶性循环,若不断增加消费,却总有满足不完的要求,只会越陷越深。

她说,经过这次的挑战,你会看见隐藏在物质欲望背后,那个真正的自我。

多不如少,答案很简单,因为
过得简单,即是富足。

那么你准备好去看见隐藏在物质欲望背后,那个真正的自己吗?

感恩

保持正念 和 平常心 在生活上, 少欲知足,生活简单。

什么是人类最大的财富?什么会带来最大的快乐?何物为最美味?

什么是人类最大的财富?
什么会带来最大的快乐?
何物为最美味?
什么是最正当的生活方式?

2 千多年前,有个人,喜欢吃人肉,被称为食人魔, 那天遇到了一位圣人。 这食人魔要捉这位圣人,却怎么样也捉不到。最后他向圣人问了以上的问题,如果圣人回答得出,他就放了圣人,不然就会要伤害.

圣人回答指出食人魔是伤害不到他的,不过如果有问题,他还是会回答。

食人魔提出了祖先所留下的问题,而答案却已流失。 望圣人能帮忙解答。 问题如下,

什么是人类最大的财富?什么会带来最大的快乐?何物为最美味?什么是最正当的生活方式?

圣人听后,回答

信心是人类最大的财富

掌握正法会带来最大的快乐

真理最为美味

富于智慧的生活是最正当的生活方式.

某些书籍把第一个问题的答案翻译成信仰是人类最大的财富,不过,我看的这本是翻译成信心。 我个人目前也觉得信心比较适当。 以下是依我个人看法而解释。

信仰是有相信的成分在,而信心是仿佛已经没有任何怀疑了。 一个有信心的人,将可得到很大的力量,无论他要做什么,或要获得什么。

掌握正法就是掌握了自然的规律和真相,当我们顺着自然规律生活,一定会带来内在的和谐,减少了烦恼,获得最大的快乐。

什么最美味? 我们会先想到食物。 但是圣人就是不一样,一位已经离贪,离痴的圣人,食物和人间烟火已经不再吸引他,因为圣人已经看透了这一切都不永恒,会带来执着和苦,非我的。 就像当我们在梦中,如果我们已经知道这是梦,梦里所拥有的事物都是短暂的,暂时的,那又何必去执着,或当成是我,是我的呢?

甚至梦里的自己,也是短暂的,不永恒的,对吗?

所以,圣人说,真理最为美味,就是真相是最美味的,其它的假象又怎能是美味呢?

富于智慧的生活,是最正当的生活方式。 这里的智慧不是指聪明,而是真正看到了真相,体征了身和心的真相,世间的真相等。 这才是智慧。 体征了世间真相,包括自己的身和心,都是无常的,不永恒的,不稳定的,变化的,会带来苦的,不受我控制的,所以是无我的.

有智慧的生活,就像已经知道一切都是不永恒,执着的话会带来苦,不受控制的,所以会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来过活,这样,这世间还有什么能使心动摇呢?

有天,我们迟早会离去的,无论这世间的谁,或财富,都会和我们离别的一天。 相聚是因,别离是果。 知道和接受这真相,培育自己在生活上,常保持觉知
,保持平常心,不执着。。。

一起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这样就不会有机会让烦恼掌控我们。

觉知,平常心

知足常乐,简单生活,就是富足。

感恩


Sunday, 21 April 2019

有福报的小孩


很荣幸可当上这里的助教,虽然还没正式教导,但是能够参与和帮忙,我觉得有喜悦感,满足感。

这些小孩们都很有福报,年纪小小就可以接触到原始佛法,会背诵巴利文经,学习关于五戒等等。

而且还长得蛮好看的,可爱的,乖巧的,顽皮的,都有。 不过,大致上都会听话。

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学习佛法,然后懂得运用在生活中。 年纪小小的他们懂得5戒, 进入青春期时,若有遵守,也会懂得保护自己,也不伤害别人,可少走冤枉路。

小孩子是纯真的,感谢你们的父母把你们带过来学习,以后你们长大了,要好好报答父母,最好的报答方式是,如果父母不会布施,教导他们布施。。。如果没有信仰,引导他们皈依三宝。。。如果没有戒律,引导他们持戒。。。如果还没有看透身和心的真相,引导他们看透真理,获得智慧,等等。

这样,父母不只是这一世过得好,下一世可能会更好。这就报答了父母的恩,因为如果没有父母幸苦的把我们生下来,养育我们,我们也不会有今天,也不能学习到这些宝藏。

学习对父母和恩师说话轻柔些,他们是伟大的。

感谢有缘和你们相识,有相聚,就会有离别,这样是世间无常的真相之一。了解了,看透了,接受了,就不苦。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保持平等心。

我很荣幸可以在你们生命里出现过,希望可以传达给你们珍贵的心灵宝藏。

谢谢你们,愿你们懂得运用佛法在生活上,在身和心,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

感恩

知足常乐, 简单生活


只有傻瓜才想要征服世界,智者要征服的,是自己

"只有傻瓜才想要征服世界,智者要征服的,是自己"

这句话,来自一本书。讲述一位19岁的男人身上带了50美金去环游世界。 在旅游途上,他上了某人的顺风车,那人类似问他是什么目的而采取这样的决定和行动, 这19岁的作者回答他, 是要去征服世界。 那人听后,回复作者,"只有傻瓜才想要征服世界,智者要征服的,是自己"。

作者听后笑笑, 不过在他心里却再重复了这句话, 觉得这话值得深思。

是的,当我们年轻时,总想着要证明自己,要征服这个,征服那个,要出名,或征服全世界的想法都会有。 有时,它只是个开完笑,有时,如果当真了,在心里上来说,是个灾难。

为何这么说呢? 因为我们的欲望是不会满足的,觉得自己没钱,赚了钱后,看到别人驾驶更好,住更大的家,顿时又觉得自己还是没钱的。 富足,其实只是心态而已。 知道谁是最有富有的人吗?答案是, 懂得知足的人,就是最富有的人。

很多人误会了知足,以为知足是什么都不用做。 错,错,错! 其实知足的人, 也是会做好他的责任, 该做的都会做,有时也会做多, 只是他对结果是知足的。 这才是真正的知足的意思。

据说亚力山大, 在占领了当时他所能占领的土地范围后,竟然为没有土地能再占领而产生烦恼。 看到了吗,就算实现了目标,欲望也还不能满足。 这欲望是个无底洞,不断的要,要,要,而永不满足。 如果没有为自己设定些戒律和规则,真的会被这渴望给拖到地狱。

能够征服自己的人,是不会被渴望,贪婪,憎恨,愚痴所迷惑或控制的。 他清楚的知道这些都是不永恒的,会变异的,永不满足的,会带来烦恼,苦,压力的,而不执着以它们。 

或者他清楚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来面对这一切。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是要训练的,被训练过的心,就像被训练过的马,能够载人,为我们带来利益。而未被训练过的心,就像野马一样,分分钟会伤害到我们。

能够征服自己的人, 他的心是平静的,就像湖面的水,平静的让小鸟或其它动物过来喝水,觉知着它们的来去,而不执着,始终是保持着平静。

训练自己的心, 像湖面的水那样,保持平常心,保持平等心, 觉知着情绪,感受,渴望,憎恨等的来去,不执着于它们,始终练习保持着平常心。

平静的心比世间的财富更珍贵。 因为在多的财富,也买不到平静的心。

亚山拥有了这么多财富,权力,土地,人,不过心还是烦恼,还是不满足,还是没有平静。 拥有越多,可能烦恼和压力越多,难怪有人会形容压力比山大。

现在的人,有些提倡 Less is More, 拥有的越少,越快乐。 简单生活,断舍离,保持正念 (Mindfulness) 等等。 这就是向往心里平静的方向去。

 有些家里有财富的人,甚至会抛弃而出家,也是为了找寻那珍贵的平静心,不想再掉入烦恼,苦,渴望的圈套。

大多数的渴望是会带来苦和永不满足的,唯有一种渴望是会带来苦的止息和满足。 哪种渴望呢? 就是渴望训练心来达到平静,而不再苦恼。 当训练心到一种程度,把所有烦恼和苦都连根拔起时,什么好坏的渴望都跟着一起消失了,只剩下平静。

不做愚者,要征服外在的世界。因为你会失去最珍贵的平静。

做个智者,征服自己。 当你像湖面那样平静,你会清楚看到每个人在你生命的来和去, 也会看到自己感受,思想,情绪等的自由来去,而你还是平静的。 这就是最上的喜悦。

当征服了自己,仿佛世界也被你征服了。 因为你已经看到自己身和心的真相,也已经看到世间的真相,都是不稳定,无常变化的,已经不能再左右你的心了。 无论遇到什么,你的心依然像平静的湖面一样,却充满着喜悦。 你已经得到这世间,最珍贵的东西了。

保持觉知身和心, 保持平等心, 保持平常心。

知足,放下该放下的,让心保持平衡。

感恩

Saturday, 20 April 2019

如何停止愤怒

为何会愤怒呢? 如何停止愤怒? 

通常我们会愤怒,是因为发生了不如意的事情,或发生了意想不到的, 不是自己要的,等等。 比如铅笔被偷了,这不是我要的,所以愤怒起来了。她骂了我,这是不如意的,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愤怒也起来了。 

或者一些不好的回忆,或看到之前骂过我的人,愤怒也突然会冒起来。 总之,如果遇到或想到我渴望的事物,我就欢喜,而不渴望的发生,我可能就会愤怒,悲伤,失望等负面情绪出来。 是那么的自然,我们也已经习惯如此,直到发生了,我们还被这情绪掌控着,自己完全不能控制。仿佛这些情绪是突然冒出来,根本不受我们控制。 

那么要如何不愤怒,或停止愤怒呢? 首先,要先了解愤怒其实是情绪之一,和欢乐是一样,只是愤怒是属于负面的。 愤怒和欢乐一样是不永恒的,会变化的, 不稳定的,无常的。  怎么说呢?

比如,你能够保持12小时的愤怒或欢乐不变吗?试试看你能保持几久? 其实我们根本不能够完全控制这些情绪。 这些情绪就像天气一样,变化不定。 如果你愤怒后,你还执着于愤怒的原因,那么你就会愤怒的更久,不过也是不永恒的,不稳定的。 如果你很快能放开愤怒的原因,那么你就不会那么苦,也能更快停止愤怒。 

比如,你生气了,因为约会的他迟到了。愤怒时,不用压抑,不过如果你能观察这情绪最好,就是用心保持觉知的观察着愤怒的来临,这样你就不会被愤怒所控制。 因为你将愤怒和你的心分开了,就是看到愤怒只是愤怒,而不当成是你在愤怒,或你的愤怒。

觉知着愤怒,它很快会生和灭的,只要你不执着。

想一想愤怒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他迟到了,说好两点到达,现在却迟了半个小时,浪费了我的时间在这里等。 生气是因为觉得时间被他浪费了,因为害我在这边等这么久,为何他每次这样迟,好像被他骗了。 

这些都是生气的原因,因为发生了不如意的事情,不是我要的事情,而我又不接受结果,所以苦,所以会有愤怒出来了。 

如果我能接受他原本就是这样的,那么我是不是就没那么苦了?而生气也会减退了是吗? 只要我能够接受这事实。

 我会愤怒和苦的原因是因为我不接受这事实,我要一切事物的发生都在我掌控中,都根据我要的发生, 但是,想一想看,这可能吗?

不可能,而且我们也不能改变其他人,唯有能改善自己。 比如我们能够接受和了解这世间所发生的一切有时是会如我们所期望的,但是大多数情况是会不如意的,因为这世间的一切不完全在我们掌控中,对吗?

 如果都在我们掌控中,我们就可能比超人还厉害了,但我们不是,所以接受这事实,就是一切发生的是不会完全如我们所期望的。 对吗?

看透了这事实,如果发觉心里还有苦和愤怒,那么就是还有执着,还放不下苦的起因,还没完全接受这世间的事实。没关系,先深呼吸3下,过后慢慢恢复正常呼吸,继续用心觉知着呼吸的进出,觉知着全身而呼吸,也可一边呼吸一边慢慢的念,放下,放下,放下,如果这有帮助。 

这主要是练习先加强自己的觉知能力,那么当愤怒和其它情绪来时,我们能够保持觉知的观察它的出现,和熄灭,而我们保持着平常心的去看待这些情绪,了解这情绪是无常的,不稳定的,生灭的,苦的, 不受我控制的(无我)。 

然后想出苦的原因,是自己不接受什么,然后放下那个起因,了解世间的一切也是在变化,不会所有发生的都合我意的,当下唯有接受这事实。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

对于我们生活上的责任,我们做好我们该做的,如果我们做的够,结果通常和我们要的差不远,如果结果有差,没关系,用回以上方法,保持觉知和平常心,因为你已经做了该做的,剩下的就交给宇宙规律了, 结果如何也不是你完全能控制了,对吧? 接受吧,接受这事实。 

比如你种了一颗芒果树,你做好你的责任,浇水,施肥,足够阳光等。至于它何时会长出芒果,会不会长出芒果,也不是完全我们能控制了。 无论结果如何,如果我们接受,就不苦了,就不愤怒了。 就算愤怒来了,失望来了,就保持觉知着它,看它的生和灭。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保持平常心

感恩


Thursday, 18 April 2019

平常心

平常心, 什么是平常心呢, 如何保持平常心呢?

这其实是简单也不太简单。 唯有先练习觉知自己的身体动作开始, 每一个动作都持续的觉知,走路时就保持觉知脚步,工作时也保持觉知着自己的身和心。一开始,我们的心容易跑掉, 没关系,觉察呼吸后,再把心拉回来。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

平常心,是一颗经过训练的心, 是不执着的心。。。是保持中道的心。。。 唯有保持在觉知中,我们才能培育平常心。 我们的心总喜欢跑来跑去,尤其向外跑,看到喜欢的事物,心就会跑去执着了。比如,你在专心工作时,帅哥或美女突然到访一下,那颗心顿时跑去帅哥或美女那边了, 帅哥或美女离开后, 你的心还在想着刚才的情景,然后开始造作,想如果可以更认识多好,然后突然想着和他去吃饭,很多浪漫的情节慢慢的出现。。。

看到吗?这颗心跑掉了。。。。 ! 这心不再平衡了, 而是偏左或偏右了,开始起执着了! 如果太执着,就会期望再看到他们,而看不到时,心就会失望,烦恼,苦。

如果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看到这情景时,可能心还是会往外跑, 但是觉知着这颗心,不把这心当成是你,是你的。。。。而是保持平等的觉知着它。。。觉知着所看的事物,觉知着自己的身体,感受,思想,心里的造作,意识等, 不把这一切当成是你,是你的, 因为这些根本不是你完全能控制的,而是一直变化的,无常的,因此又怎么可说成是你,是你的?

觉知着它们, 保持平常心,不去执着已它们, 慢慢的,它们就会因为我们的不执着,而渐渐失去力量。。。 我们不去压抑它们,而是保持觉知和平等心,觉知着它们,只是用心观察,而不执着,渐渐的,心会慢慢回归平静。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的目的是练习不执着,这样我们就不会苦, 或渐渐的减少生活上的苦恼,悲伤,压力,烦恼,怒气,妒忌等等。 一颗不执着的心,还有什么东西可令到它受苦呢?

我们会苦,是因为心执着已某事物,而不断的造作。想一想看,你现在有烦恼吗? 如果有,想想看是什么原因导致? 是在执着已什么事物,人或其它? 我们心所执着的事物或人,其实都不是我们的,因为都是无常,不永恒的, 迟早有天都会失去的,变化的。。。倒不如我们现在练习保持觉知和平常心来看待这一切,这样,我们的人生就减少了执着,失望,烦恼,悲伤,压力等等。 这不是更好吗?

比如你家里有人送花朵, 你很开心,喜欢这朵花,细心照顾它。有天,花凋谢了,你会不会伤心呢? 会,因为你有了执着。。。  而花是不永恒的,所以执着已无常的事物会带来苦,失望,烦恼,悲伤等。 如果你清楚了解真相,当花还在时,虽然你一样照顾着花,但是你知道它是不永恒的,知道有天它会凋谢的, 那么等到那天它真的凋谢时, 你心里接受程度的会不会比较大? 烦恼和失望会不会比较少,也比如容易看得开?

会,因为在它还未凋谢时,你已经看到它凋谢了。

同样的,当你烦恼时,想想下是什么事物或人让你烦恼, 而那个是永恒的吗?是不变的吗? 如果不是,就像对待花那样,同样做好你该做的责任,但是接受事实迟早他是会离开的, 了解‘无常‘’是这世间的规律,然后在心里保持觉知和平等心的看待一切,放下对他的执着。 这样,你就能看开,让自己远离烦恼,痛苦,失望等 。

培育觉知和保持平常心在生活上,一开始当我们要觉知这颗心时,是比较辛苦,因为心太变化无常了,就像顽皮又未经过训练的猴子一样,喜欢东跑西跑,对事物容易起执着,认为是我,或我的。。。。 建议可以先从觉知身体开始,会比较容易,一边觉知,一边训练培育保持平等心。 心跑了,就拉回来,再保持觉知。对心跑掉不需生气和苦恼,就算生气和苦恼了,也没关系,知道后, 就继续保持觉知和平常心的看待。

保持觉知, 平常心。。。。最后你会胜利的! 被培育过心,会是你最好的帮手,未培育过的心,反而会控制着你,遮住真相,为你带来执着,失望,烦恼,压力,苦恼等等。

战胜自己的人,胜过战胜全世界的人。接受这挑战吗?

保持觉知, 保持平常心

感恩

Wednesday, 17 April 2019

为何生活会有烦恼,悲伤,压力?

为什么生活会有烦恼呢?为什么会有压力呢?为何又有悲伤等等呢? 其实这世界是存有相对的,就是有快乐,就会悲伤,有男就有女, 有大就有小,有天就有地,有阴就有阳。

一样的,生活有乐,就会有苦,有悲伤,烦恼和压力等。 我们通常只是要快乐, 而不接受苦。就像要天,不要地,要热不要冷,要呼气而不要吸气,这是可能吗?

不可能的,因为有热, 才会感觉到冷,热中带有冷的种子。而呼吸也是,吸气也会带来呼气,他们是相续而生的,没有了其中一方,另一方也不能存在。 而我们所追求的快乐,幸福,其实也带有苦的种子.

比如你想念你爱的人,觉得没看到他很苦恼。。。突然间,你遇到他了,顿时变得很开心,马上和他打招呼,一起去吃饭,在公园漫步,觉得很快乐。 但是,有相聚就有别离,这次一别,你又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他,你想到这时,心又烦恼起来了,悲伤起来了,不舍得他离去。 他离去后,你又开始思念,觉得没看到他很苦恼,直到下一次你们再要见面时,你又变得兴奋起来,快乐起来了,而过后要离别时, 你又在开始苦恼,悲伤,舍不得。

看到吗, 这快乐和悲伤不断在重演,就像呼吸一样,呼气了,就会吸气,吸了,又呼。。。逃不掉,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呀!

所以,唯有看清世间的真相,接受世间真相的人才不会苦恼。 为什么呢? 就像呼吸一样,你不会只要呼气,而不吸气吧?这样,你会苦的,因为违反了大自然规律。

已经看清世间真相的人,对苦和乐,都不会太在意,就像对呼吸一样,不会贪图其中一边,因为了解呼吸是互相交替的,他唯有保持中道,中立,的觉知着呼吸,而不受它们影响。 保持平常心。

所以,当我们能看清苦和乐是互相交替时,我们的心就更能接受了。 心也不会苦。 因为明白有相聚,就会有别离,有乐,就有悲,有生,就有死,有大就有小,何必去执着呢,保持中立看待乐和苦吧,他们是一体的。

这样,面对乐和苦时,你就保持觉知,像观察呼吸那样,不遍向哪一方,或执着哪一方,了解它就是无常,一直在生灭交替,这样,你就心不苦了。 因为,你升起了珍贵的生命智慧。

感恩!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