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们会愤怒,是因为发生了不如意的事情,或发生了意想不到的, 不是自己要的,等等。 比如铅笔被偷了,这不是我要的,所以愤怒起来了。她骂了我,这是不如意的,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愤怒也起来了。
或者一些不好的回忆,或看到之前骂过我的人,愤怒也突然会冒起来。 总之,如果遇到或想到我渴望的事物,我就欢喜,而不渴望的发生,我可能就会愤怒,悲伤,失望等负面情绪出来。 是那么的自然,我们也已经习惯如此,直到发生了,我们还被这情绪掌控着,自己完全不能控制。仿佛这些情绪是突然冒出来,根本不受我们控制。
那么要如何不愤怒,或停止愤怒呢? 首先,要先了解愤怒其实是情绪之一,和欢乐是一样,只是愤怒是属于负面的。 愤怒和欢乐一样是不永恒的,会变化的, 不稳定的,无常的。 怎么说呢?
比如,你能够保持12小时的愤怒或欢乐不变吗?试试看你能保持几久? 其实我们根本不能够完全控制这些情绪。 这些情绪就像天气一样,变化不定。 如果你愤怒后,你还执着于愤怒的原因,那么你就会愤怒的更久,不过也是不永恒的,不稳定的。 如果你很快能放开愤怒的原因,那么你就不会那么苦,也能更快停止愤怒。
比如,你生气了,因为约会的他迟到了。愤怒时,不用压抑,不过如果你能观察这情绪最好,就是用心保持觉知的观察着愤怒的来临,这样你就不会被愤怒所控制。 因为你将愤怒和你的心分开了,就是看到愤怒只是愤怒,而不当成是你在愤怒,或你的愤怒。
觉知着愤怒,它很快会生和灭的,只要你不执着。
想一想愤怒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他迟到了,说好两点到达,现在却迟了半个小时,浪费了我的时间在这里等。 生气是因为觉得时间被他浪费了,因为害我在这边等这么久,为何他每次这样迟,好像被他骗了。
这些都是生气的原因,因为发生了不如意的事情,不是我要的事情,而我又不接受结果,所以苦,所以会有愤怒出来了。
如果我能接受他原本就是这样的,那么我是不是就没那么苦了?而生气也会减退了是吗? 只要我能够接受这事实。
我会愤怒和苦的原因是因为我不接受这事实,我要一切事物的发生都在我掌控中,都根据我要的发生, 但是,想一想看,这可能吗?
不可能,而且我们也不能改变其他人,唯有能改善自己。 比如我们能够接受和了解这世间所发生的一切有时是会如我们所期望的,但是大多数情况是会不如意的,因为这世间的一切不完全在我们掌控中,对吗?
如果都在我们掌控中,我们就可能比超人还厉害了,但我们不是,所以接受这事实,就是一切发生的是不会完全如我们所期望的。 对吗?
看透了这事实,如果发觉心里还有苦和愤怒,那么就是还有执着,还放不下苦的起因,还没完全接受这世间的事实。没关系,先深呼吸3下,过后慢慢恢复正常呼吸,继续用心觉知着呼吸的进出,觉知着全身而呼吸,也可一边呼吸一边慢慢的念,放下,放下,放下,如果这有帮助。
这主要是练习先加强自己的觉知能力,那么当愤怒和其它情绪来时,我们能够保持觉知的观察它的出现,和熄灭,而我们保持着平常心的去看待这些情绪,了解这情绪是无常的,不稳定的,生灭的,苦的, 不受我控制的(无我)。
然后想出苦的原因,是自己不接受什么,然后放下那个起因,了解世间的一切也是在变化,不会所有发生的都合我意的,当下唯有接受这事实。 保持觉知,和平常心。
对于我们生活上的责任,我们做好我们该做的,如果我们做的够,结果通常和我们要的差不远,如果结果有差,没关系,用回以上方法,保持觉知和平常心,因为你已经做了该做的,剩下的就交给宇宙规律了, 结果如何也不是你完全能控制了,对吧? 接受吧,接受这事实。
比如你种了一颗芒果树,你做好你的责任,浇水,施肥,足够阳光等。至于它何时会长出芒果,会不会长出芒果,也不是完全我们能控制了。 无论结果如何,如果我们接受,就不苦了,就不愤怒了。 就算愤怒来了,失望来了,就保持觉知着它,看它的生和灭。
保持觉知,保持平常心,保持平常心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