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书店读 "不消费的一年" 这本书。 书里有提到作者的领悟之一, “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作者凯特 (Cait Flanders) 之前就有写博客的习惯。 青少年时,爸爸就要教导她理财,但是她那时没兴趣,而且还乱花钱去喝酒享乐。 过后认识到的男友也是和她一样,还常吵架,甚至还有动手。 最后,以分手收场。
凯特曾经是消费狂, 信用卡都给她刷了七七八八,看到自己欠了这么多钱,心里很难过,觉得自己是还不完了。 最后,她决定限自己在几年内还完债务为目标,也在博客上写了这决定。结果,她做到了。
她也曾经有肥胖的经历,过后也是在博客上公布自己要在期限内减肥,让自己瘦下来。 她也做到了。
然后,当发觉自己家里的物品越来越多,要找到需要的物品时,根本找不到,仿佛人间蒸发。满眼看到的都是一堆堆不需要的物品。 这也激起了她要好好的断舍离, 把不需要的物品捐出,卖出,或舍掉等等。 然后也为自己定了目标要在一年内不再消费不需要的东西,最多只买需要的东西。
她那时也没什么存款,也想借此机会让自己存更多的财富。 在博客上公布这些决定,有些人支持,有些人则反对她的作风等等。 她还是坚持的去做她认为对的事情。
那一年,她每个月都有记录自己的进度, 比如这个月成功存了薪水的10%, 舍离了30%不需要的物品, 戒酒1个月等等。
到最好,在她断舍离和不消费不需要东西的情况下,她成功存了超过收入的40%, 不需要的物品也舍了超过 70%, 自己也成功只用 50多% 的收入过活。 其它的就存款和存去旅游。
经过这次的挑战,她看见了隐藏在物质欲望背后的那个真正的自我。她也不再轻易受诱惑,只保留基本的必需品,过后发现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她发觉根本没有人需要那么多东西,以前她陷入不断 "想要" 的欲望循环,总是想要更多,想买更多,结果也需要更多钱,但是消费限制的结果划破了这一切假象。事实是,一旦减少了欲望,就不需要买一大堆东西。
她也发现之前一直买东西和消费是为了满足想成为"更好的人"的欲望,也把时间和心力花在不对的事情上,只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不相信自己原本的模样,所以追求物质生活,想借此来改善自己。
经过这一年,理清了混乱的来源,也能正眼的看待真正的自己。
书中也说绝不要陷入欲望无穷的恶性循环,若不断增加消费,却总有满足不完的需求,只会越陷越深。 多不如少。 过得简单,即是富足。
最后,她也存下了一年就算不工作也够用的财富,她也学她朋友,勇敢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 她喜欢写稿赚钱, 也找到了几个客户愿意接受她的写稿。 她鼓起勇气辞职了原本的工作,去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 虽然踏进未知的领域,一开始是会恐惧的,但是当她想到自己存下了够用一年的财富,也为她注射了很大的安心和勇气。
我本身也蛮向往这样的生活,财务自由不一定是要只赚很多钱,更重要的是减低自己每月不必要的消费,这样一定更快达到目标。 你喜欢旅游吗,你喜欢做个自由工作者吗? 希望自己可以达到财务自由吗? 希望自己能存下至少一年不必工作也能生存的财富吗?
那么,我们可以看看能从这位作者的书本和经验里,学到些什么?能帮助到我们目标的,我们就拿来用,拿来学习。 从此改变自己的人生。
我明白这未必适合每个人的想法,但至少合适我目前的想法。
原来只需要最简单的东西,就能好好生活。
谢谢大家的阅读。愿大家找到内心真正的快乐和满足。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